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快速升值或告一段落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随着美元强力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进入5月中旬后放慢了升值的脚步。最近7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都未再突破之前的高点。市场人士指出,美元走强、国内经济复苏放缓、管理层加强资本流入监管等因素虽不至于扭转人民币升值趋势,但大概率将减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前期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的局面或告一段落。

 美元逞强 人民币升值减速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告,5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98,较前一交易日微跌1个基点;5月9日过后,该中间价持续盘整,未再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在此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屡创新高。

 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29日突破前期高点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新高之旅一发不可收拾,在随后24个交易日中又12次打破纪录;5月9日该中间价报6.1925,25个交易日累计升值1.32%,幅度远超整个一季度的0.26%。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与中间价相仿。3月29日至5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累计升值1.36%,幅度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04%。而5月9日创出6.1307的历史新高后,人民币即期汇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未打破这一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放慢升值步伐,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可以看到,自5月9日起,美元指数迎来一波快速上涨的行情,从82一线一路涨到84点上方,5月17日最高触及84.37,达到接近3年多的高位。而在2005年汇改后的大多数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之间维持着此消彼长的关系。

 升值势头暂难扭转

 基于美元转强概率上升等因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将会放缓。

 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作为货币对的另外一方,美元走强自然会施加人民币相对下行的压力。而更深入地看,美元走强背后反映的是美国经济的改善与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美国经济若步入持续稳健复苏通道,或将吸引资金回流美国本土。同时,美联储若逐步收紧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利差将有收窄压力,亦可能降低人民币对套利资金的吸引力,而外汇资金流入被认为是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推手。

 支持人民币升值放缓的理由还在于,中国前4个月宏观数据一再不及预期,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及政策当局对汇率升值的容忍度。近期外管局已加大对短期资本流入的监管和限制,有利于减缓资本流入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不过,人民币升值趋势一时还难以扭转。一是,尽管中国经济增速重新放缓,但市场对于经济维持复苏方向仍然存在普遍共识,中国相对欧美国家的增长优势依旧明显;二是,在其它发达经济体竞相加推宽松政策背景下,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难以改变,资金依然需要寻找出路,美国以及新兴经济体都可能成为流入对象。

 事实上,近期美元不可谓不强,但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也不弱。即便5月17日美元指数盘中创84.37的阶段新高,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仅微跌1个基点,即期汇价则上涨30基点至6.1389。交易员称,人民币现汇价始终处在“涨停板”附近,已表明市场短期继续看多人民币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