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银仍处探底阶段
□李富

 □李富

 

 白银自4月中旬大跌以来,技术上出现圆弧顶形态,尽管弧度不及黄金,但仍难以摆脱弱势。从超跌反弹到再次调头探底,市场对黄金的关注超过白银,银价表现较为被动。而目前影响金银的宏观面因素仍偏空,伴随投资基金减仓以及投机性买盘的衰减,白银后市难言乐观。

 从宏观层面看,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偏乐观将衍生出多重利空。美元指数、美国实际利率以及风险偏好升温等都受到经济复苏的影响从而利空于白银走势。今年以来,除从直观的经济数据表现上感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未改外,近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本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降至6420亿美元,这一水平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导致预算赤字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经济好转,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国内经济复苏相对乐观。赤字下降将推迟美国提高举债规模的最高期限,并将使奥巴马有更多时间与共和党辩论如何削减长期债务,有助于推动美元上涨。

 美元走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自身的修复。美国房地产市场在稳健复苏,零售销售回暖,尽管就业市场数据不稳定,但失业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些都是美元走强基础。另外,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的贬值也被动地支撑了美元走势。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偏乐观的判断,预计美元后期可能继续震荡走高,这将对白银构成压力。在统计了今年以来金价与美元的关系后发现,二者之间的负相关仍在0.7左右,而白银又表现出被动跟随金价,所以,单从二者相关性角度分析,美元走强将打压银价。另外,对金银投资具有指导意义的指标为美国实际利率,该指标可以用扣除通胀后的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来衡量。金银价格与实际利率之间存在负相关性,目前实际利率处于由负转正阶段,后期若美国经济保持复苏状况,将有利于其回归正常区间,从而中长期对金银形成制约。另外,美国股指连创新高也是对其经济基本面预期乐观的写照,风险偏好的升温使得避险资产从金银市场转移至股市,白银投资热度遭受打压。

 大跌之后,黄金市场资金流出明显,国际大型投资基金的操作与中国大妈的举动形成鲜明对比。黄金SPDR ETF的头寸截至目前一直是处于减持状态,4月12日前,该基金的黄金现货持仓在1181吨,大跌之后几乎每日都有减仓操作,截至5月17日,持仓为1038.41吨,已减持超过12%。同样,CFTC持仓在大跌之后也并未表现出做多积极性,净多持仓出现下降趋势,非商业净空持仓则有所增加。不仅黄金如此,Ishare ETF白银仓位在维持数日后也已开始大规模减仓,连续三个交易日减持超过187吨。投资基金在超跌后表现谨慎可能主要是因为目前宏观环境缺乏对金银的支撑。

 总体来看,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在年内缩小规模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是就业市场逐步改善,另一方面,QE存在对经济拉动的效果递减,持续性宽松将会酝酿高通胀,这并不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再综合文中提到的诸多不利因素,白银或将继续探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