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短期弱均衡 后市等待市场指引
□安信期货 杨珖

 □安信期货 杨珖

 

 今年2月底以来,塑料(LLDPE)期价持续下跌。主力1309合约于4月18日触及9470元/吨的低点后展开反弹,行情进入弱势整理节奏。预计在新的指引性的市场因素出现之前,这种弱势均衡的局面仍将持续。

 根据往年惯例,二季度多数时间农膜处于消费的传统淡季。而且,塑料薄膜产量基本也维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那么,LLDPE在需求端不会有什么亮点。不过,在供给端石化企业也会做出相应调整。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大庆石化、燕山石化、吉林石化、抚顺石化共计将近150万吨/年产能的PE装置处于检修之中。整体来看,目前LLDPE现货市场供需两弱,成交清淡,而且库存水平较低。就对LLDPE价格的影响来看,我们认为基本呈中性,即暂时难以对价格走势产生主动的作用。

 目前,影响LLDPE价格的主要因素为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的波动。而且,近期市场关注点更多的转向疲弱的中国经济。短期内一些宏观数据以及经济政策均会对市场神经及商品表现产生一定影响。

 4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4%,环比上涨0.2%,同时也略高于市场预期。同时,货币供给方面,截至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3个百分点。4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29亿元,同比多增1111亿元。前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7.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6万亿元。从价格指数及货币供给量来看,目前泛滥的流动性所带来的通胀风险仍不能忽视。那么,对于近期的货币政策方面则不应抱有较大的猜想。同时,考虑到经济的疲弱状况,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整体呈中性。前段时间央行降息的传言破灭也在情理之中。

 投资方面,今年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虽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1%,比前三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是去年二季度以来的较高增速。不过,对于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房地产投资未来的较高增速能否持续下去或有疑问。整体来看,投资在短期内进一步增加的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对GDP增长的支撑作用也将相对减弱。而且,政府已经开始逐渐接受较低一些的GDP增长率,那么单纯为了拉动GDP而大幅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可能性则逐渐减小。不过,其他财政政策以及城镇化方案的进展则需要留意。

 综合来看,4月份经济数据使中国经济的弱势复苏节奏得到进一步确认。就商品市场而言,盘面的震荡整理显示市场预期目前已进入短期的弱势均衡局面,下一步方向的选择需要等待宏观面新的指引。在这种大背景下,LLDPE价格短期内仍将继续震荡偏弱局面。操作上,反弹沽空,短线操作为宜。L1309参考支撑位9500元,压力位1050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