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近三月跑赢沪深300逾30%
“老鼠称霸”讲述转型故事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过去的三个月中,A股市场持续讲述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性行业股票大幅领跑。反映在投资风格上,就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统计显示,今年2月18日以来,创业板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33.6%。

 小盘股行情“一唱三叹”

 自去年12月4日见底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行情一唱三叹,令人回味无穷。从初期的跟随市场上涨,到中期的强势横盘,再到今年4月以后的发力上扬,极大演绎了系统性机会匮乏背后的结构性精彩。

 小盘股行情的第一阶段始自2012年12月4日,伴随整体市场企稳,小盘股群体也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走势。只不过,从2012年12月4日到2013年2月8日,A股市场的主要上涨动力来自估值修复,这使得多数小盘股虽然也在期间出现了上涨,但却没有体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更多属于跟随式反弹。统计显示,从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2月8日,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了31.43%,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为38.64%。

 但蛇年春节后,投资者开始发现市场热点出现了明显变化。由于宏观经济预期不佳,加之阶段涨幅过大,银行等权重股在春节之后步入调整阶段,而小盘股此时则开始表现出了明显的“独立性”。今年2月18日至4月15日,大盘蓝筹股持续震荡下行,其代表沪深300指数在这两个月时间内累计下跌了12.08%;小盘股则呈现出拒绝调整的态势,比如创业板指数在这段时间内小幅上涨了1.62%。

 持续的强势横盘透露出了明显的看涨信号,果然伴随4月中旬整体市场企稳,小盘股也开始了一轮强势上涨。统计显示,4月16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在短短22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高达25.74%;与之相比,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仅为7.09%。

 资金“螺蛳壳里做道场”

 在经过持续大幅上涨后,小盘股与大盘股之间无论从涨幅还是从估值看,都产生了巨大的背离。市场中曾经有一句著名的话叫“时尚差异归零”,即当差异过度显著时,风格转换的时间窗口也将随之开启。

 但是,从本周一的行情演绎看,风格转换仍然前景不明。受广东省医药采购政策新动向影响,本轮小盘成长股的领头羊——医药股昨日出现了整体跳水走势。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是大小风格转换的绝佳契机。但是,当日市场热点却显示,从医药股流出的资金并没有流向大盘蓝筹股,反而更多流向了传媒、计算机等其他小盘成长股。显然,资金宁愿在成长股中“螺蛳壳里做道场”,也不愿多看一眼“趴在地上”的大盘蓝筹股。

 这其中的原因还要从本轮小盘股行情的原动力说起。在经历了去年12月初的估值修复后,很多投资者发现大盘蓝筹股继续上涨的底气逐渐不足。从宏观经济看,今年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特别是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更是差强人意。这使得人们开始重新思考“经济转型阵痛”这一中期命题。到了3-4月,国内经济进一步呈现出旺季不旺的情形,而在这时候,逆周期政策又未见任何动静,于是从政策预期到经济周期,对于国内经济调结构转型的认识逐渐统一。

 在上述判断下,大盘蓝筹股的吸引力非常有限。一方面,A股市场中的多数大盘蓝筹股都属于周期性行业,此类股票与经济运行高度正相关,而经济增长中枢如果出现趋势性下移,相关个股的估值势必会受到系统性抑制。另一方面,不少大盘股所在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对于这些行业股票而言,即便在经济自发的补库存周期中,相关企业也可能因为供给压力而很难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由此可见,本轮小盘成长股行情的基础,其实在于大盘蓝筹股对资金吸引力的降低。因此,在宏观经济复苏没有出现加速迹象前,资金恐怕很难转出小盘成长股的“螺蛳壳”,尽管这其中的泡沫已经显而易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