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产品收益率易下难上
北京恒天财富 侯仁凤

 □北京恒天财富 侯仁凤

 

 据统计,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达到6.2万亿元的天量水平,其中,信托新增规模1.26万亿元,流动性极为宽裕。然而GDP的增长率却意外回落至7.7%。社会融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弱化,这种资金的空转会对信托产品收益率产生何种影响?

 事实上社会融资额拉动经济效率下降并非新现象,早在2009年曾在“4万亿”的刺激措施下就初露端倪。如果社会融资投向周转放缓、投资效率降低,是否意味着融资成本下降?下面我们根据资金投向来具体分析。

 首先,地方政府是目前融资需求最为旺盛的主体之一。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土地出让净收入增速下降,随着地方债务陆续到期,还本付息压力加大,大量融资资金被“借新还旧”占用,导致资金利用效率大大下降。然而地方融资能力依然强大,3月份基础设施投资高达27.6%增速,远超17.6%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5月9日,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一季度末资金信托对政府主导的基础产业配置比例为25.78%,相比去年一季度末21.85%的配置比例,同比提高了3.93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四季度末23.62%的配置比例,环比提高了2.16个百分点。所以,虽然债务压力上升,监管不断加强,如财政部463号文、银监会8号文在某种程度上会抑制地方政府的融资冲动,但在目前经济弱复苏的条件下,基建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其次,就房地产行业而言,自去年一季度之后,房地产销售情况回暖,今年一季度更是在“新国五条”出台后,销售面积增速高达37.1%,销售额同比增长61.3%。然而,房地产开发商在投资方面相对谨慎,刚刚公布的房地产信托数据反映了该趋势:房地产信托在整个信托融资的占比,2010年为14.95%,2011年为14.83%,2012年下降为9.85%,2013年一季度末为9.4%。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积极一面。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金对房地产的配置比例虽然继续下降,但是规模有较大增长,达到7701.79亿元,与2012年一季度末相比,同比增长达到12.18%;与2012年四季度末相比,环比增长达到11.93%,这是自2011年底以来从没有过的增长速度,而且重新站上了2011年底的规模之上。

 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复苏除和今年是兑付高峰年有关以外,还与今年2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五条”紧密相关。“新国五条”中的两条被普遍看做是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利好: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催生了新一轮拿地热,由此带动了房地产的新一轮融资需求,给信托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二是二手房交易缴纳20%所得税,平抑了房地产二级市场的过度交易,却利好房地产一级市场交易,而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战场一直在一级市场。

 那么,两大融资主体的疲软是否必然意味着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从目前CPI处于低位、经济弱复苏的角度来看,资金面是宽裕的,因此信托产品收益率在二季度易下难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