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盛宴未到曲终人散时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K线上收出三连阳,股指运行重心稳步上移;这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延续强势,创业板更是在周四一举站上1000点。在4月经济数据公布后,消息面步入平静期,技术性的力量将主导市场的运行;而在各方因素尚未出现明显拐点的情况下,市场短线有望维持偏强格局,但偏中线的震荡拉锯将仍是市场的主基调,投资者可适当把握结构性机会,但是需对高估值中小盘的风险保持一定的警惕心态。

 在经济复苏预期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经济数据即使疲弱但只要其依然指向复苏,则其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就有限。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基数效应的推动,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3%,较上月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但是力度有限;本年迄今累计同比增速继续下降,主要行业的表现均乏善可陈。而从发电量、水泥、粗钢等主要产品以及用电量情况来看,经济旺季不旺的特征明显。当然,目前来看,经济依然处在复苏的进程中,但下行的风险在增加。受到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支撑,4月投资增速保持稳定,但中央和地方投资增速均出现下降,前瞻地看,未来基建投资虽有一定支撑,但是制造业投资疲弱;房地产销售当前虽然火爆,但房企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增速并无多大亮点。在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不宜过度寄望投资。消费是4月经济数据中仅有的亮点,4月消费同比增速为12.8%,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是连续第二个月回升,汽车和房地产相关等可选消费支撑了消费的回升,未来消费的走势需密切关注与房地产相关的景气度。

 流动性继续维持偏宽松态势,这对市场的风险偏好构成结构性支撑。央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外汇占款增加2943.54亿元,大大高于3月份2363.02亿元的规模;今年前4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1.51万元,而2012年全年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总额仅为4946.47亿元,这或许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央行于上周重启央票发行的举动。而从上周公布的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结构来看,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年初以来实际上稳步下降,受房地产需求景气的推动,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快,票据融资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增长。外汇贷款和外汇存款的一升一降则反映了热钱的活跃,社会融资总量增速继续上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债券融资等保持高速增长。实体经济偏弱而资金面偏宽松是当前宏观大背景的主要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利于维持市场的风险偏好和支撑市场的结构性行情。

 当前,管理层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在上升,以牺牲短期增长换取中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趋向明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要下决心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搞活民间投资。而国务院办公厅随后在16日正式下发文件,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改革激活经济,这与以往直接刺激的传统路径完全不同,这也决定了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市场的走势只能是以时间换空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尤为引人注目,尤其是创业板,反复以中阳线拉涨,周四更是一举站上1000点关口。在中小市值股票表现强势的背后,我们也需要注意到,相对估值大幅失衡所潜藏的风险。根据wind数据,中小板和创业板目前的整体估值分别为29倍和49倍,与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10.6倍、9.2倍和9.3倍的估值水平相比,存在极大的高估成分。虽然当前并不存在着刺破中小市值股票泡沫的明显催化剂,且按绝对估值来看的话,相较于历史高位仍有一段距离,但其中所潜藏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当击鼓传花的游戏结束时,风险的释放力度可能也会超预期。

 主力席位持仓动向继续对市场短期波动方向提供有益的参考。具体来看,考虑移仓换月因素,周二主力席位大幅减空而微幅加多,周三多空虽均有减仓,但空方减持力度明显偏大,周四市场便大幅反弹,而传统持仓大户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较为精准地踏对市场节奏,尤其是国泰君安的节奏把握尤为准确。另外,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在近两周短线预测准确率接近80%,在期指整体宽幅震荡的判断下,后市继续密切关注主力席位持仓动向以辅助短线判断。

 我们继续维持市场系统性机会有限的判断,接下来结构性机会仍精彩纷呈。在缺乏明确方向指引的情况下,震荡拉锯将常态化,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势强劲,但相对估值逼近历史峰值,其泡沫风险需高度警惕;不过,低估值蓝筹股也仅仅呈现脉冲性的反弹机会,可操作性不强。在当前的运行格局下,投资者可在已有底仓基础上适当进行波段操作增强收益,忌追涨杀跌。期指操作策略上,继续建议投资者适度进行短线波段操作,切忌过于追涨杀跌,短线判断交易时可参考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