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美元将令美股商品持续背离
曹阳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曹阳

 

 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增强背景下,美元将长期走强。强势美元势令具备较强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受压,从商品市场流出的资金可能持续涌入美元资产,美股则很可能因此更具投资价值。

 5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最高已超过84,为近三年以来最高水平,美元中期强势格局基本奠定。美联储已实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处于低位的资金成本有效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又使过多美元流动性流入中国等高利率新兴经济体进行套利,有效将通胀从美国本土输出至新兴经济体。在数据表明美国失业率明显下降情况下,美联储考虑缩减购债规模并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这一预期逐渐形成又对美元形成新的向上动力,再加上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元资产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复苏将对全球经济形成明显带动作用,全球市场的大宗商品主要以美元计价,因此,大宗商品牛熊周期必定与美国经济所处阶段密切相关。如根据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判断,目前美国经济所处阶段属于典型的复苏期。在此阶段,经济增长动力逐渐恢复,美国通胀水平仍处于较为温和的区间,这构筑典型的“复苏期”。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在“复苏期”股票对经济复苏反应最为灵敏,股价弹性最大,相对债券和现金具备明显超额收益,大宗商品是资产配置末选,其表现在四类资产中最差。

 上半年大类资产表现基本印证美林投资时钟有效性。2013年以来,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5.73%,金融属性最为明显的黄金价格下跌超过17%。事实上,从2009年美国经济衰退期到2013年复苏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66.38%。今年以来外资机构不断降低黄金头寸、增持美股大多也是基于美国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判断。由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金融属性最强,自然成为主流机构“做空”重灾区。

 相比之下,铜、铝等基本金属在今年表现低于预期,毕竟铜、铝等基本金属兼具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其中最合理的解释或许是“中国因素”减弱。由于中国目前正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过往的投资拉动式经济增长亟待降温,这直接拖累基本金属价格预期。可以说,美国经济相对稳健的复苏与中国所经历的转型阵痛期,共同造成当前大宗商品熊市格局。

 可以预见的是,美国经济远未至“过热”阶段。在此背景下,美元资产中权益类品种仍是全球资金重点配置对象,大宗商品熊市仍在路上,而且这一过程之长可能将超出想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