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象需站稳
老鼠仍会跑
石丽芳

 石丽芳看市

 □石丽芳

 

 上周我们提到,现在的沪综指需要首先坚守住30日均线和2200点区域,因为30日均线是自2444点下跌以来一直压制指数反弹空间的一条重要压力线,其得失对于多空双方的心态来说意义重大。而2200点区域曾经是前期多空交战的主要战区,虽然一度探低到2161点,但最终还是多头努力将指数拉回2200点上方,如果此次失守,那么估计2161点就不太可能成为下跌的终极目标了。同时,假如创业板出现下跌,以沪综指为首的主板指数究竟是“跟跌不跟涨”,还是出现市场最期盼出现的“风格转换”,这将是取决后期主板指数能否再上台阶的关键。

 本周二,沪综指一度失守30日均线并迫近2200点,最低探至2205点,而与此相伴的,是创业板指数的再度走高,周四一度摸至1034点。不过就是在周四,在创业板指数出现快速下行的同时,主板指数却开始走高,沪综指不仅重新回到了30日均线之上,而且还有向上挑战60日均线的趋势。

 那么目前是不是注定市场的风格转换已经成功了呢?答案恐怕没那么简单。

 首先,宏观经济和资金面是大盘股走强必须面对的两大难题。尽管现在的市场对于经济数据不是那么敏感,整体消息面也相对平静,但资金对于二季度的经济发展趋向并不持乐观态度,具体理由市场人士已经分析很多了,而以周期股为主的大盘股,对宏观经济发展的敏感度是很高的,没有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作为支持,其持续走高的力量只能是来自于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股市中的资金不能简单的拿我们平时经常看到媒体报道的流动性来衡量,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的相对低位并不能证明股市中的资金泛滥。股市中的资金是真金白银,其最简单直接的判断标准就是成交量。虽然周四上涨过程中,两市量能突破了2000亿元,但相比前期,绝对量还是不大的。除非后市不断有量能放大的趋势出现,否则周期股想整体上扬很困难,最理想的也就是内部分化出部分强势股以吸引眼球。

 其次,创业板指数或许有筑顶可能,但以“成长”为核心的资金偏好很难彻底扭转,因为“成长”不仅仅存在于创业板,同样存在于主板、中小板,所以即使创业板指数出现了震荡甚至下跌,并不意味着市场资金追逐“成长”的趋势就此终结。因为放长眼光看,在全球和国内经济整体增速放缓,而且复苏迹象确实难言强劲的背景下,一些强周期行业或许会长时间处于发展瓶颈期,即使转型也是一个漫长而且痛苦的过程,整体系统性机会的缺失很难避免,而新兴成长产业和能够充分享受经济转型所带来的政策红利的中小盘股票,凭借其灵活性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经济转型中会大概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不少现在看上去的“小公司”在其细分行业中却是龙头企业,不排除未来逐步成长为“大公司”的可能性,所以“小行业”中的“大公司”往往成为追逐“成长”的资金的目标,而这种追逐不是现阶段的特有产物,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成为一定数量资金的行为。

 我们总说轻指数重个股,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众多股票中去挑选出能够真正战胜指数的个股并不容易,只是就算不容易,现阶段也要遵守这一宗旨。一是对于展现出躁动迹象的强周期股票保持冷静,不要盲目跟风。周四周五地产股因为传闻而出现上涨,于是看好地产的声音再度出现,其实地产股自宏观调控以来一直是一个摇摆的行业,涨也快跌也快,而且我们观察可以发现,都是一些低价的地产股领涨,这本身就没有什么实际的号召力,而且相当数量的公司虽然貌似地产股,其实身藏其他题材。二是紧跟热点,不要用传统的估值方法去评估部分成长股的风险收益比,虽然部分新兴行业的公司股价早已经涨幅不小了,但这可能只是其牛途的中间阶段,适当的回落其实就是提供再次介入的机会。

 总体来看,沪综指这类主板指数还是很难有强劲表现,只要强周期类个股能够站稳脚跟,那么盘中围绕“成长”展开的题材炒作依旧会是现阶段的主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