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不该对网购消费税说“不”
樊宇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相信不少在美国在线购物网站eBay上买过东西的消费者近日都收到过其总裁约翰·多纳霍的邮件。邮件中,多纳霍呼吁消费者联合起来抵制在线购物消费税。他自己也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反对开征在线消费税。但这一切并没有阻挡美国国会参议院推进在线消费税议案的脚步。

 本月初,参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名为《市场公平议案》的法案,该法案赋予州和地方政府要求州外在线经销商代征消费税的权力,即使这家经销商在州内未设任何实体门店或者仓库。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意味着,网购免税的美好时代或许将走到尽头。

 虽然这一法案在共和党人占多数的众议院前途未卜,但不可否认以大型连锁百货梅西和超市巨头沃尔玛为首的传统销售商初战告捷。他们对于不用纳税的网购已经抱怨多时,认为这为网络销售商提供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而置实体店于不利境地。

 美国地方政府也是这一政策的积极响应者。开征该税种在美国已经酝酿多年,金融危机过后,地方政府税源减少,财政上捉襟见肘,恨不能拆东墙补西墙,而开征网购消费税将为他们带来超过2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因此,地方政府对此的呼吁声也越来越响。

 美国白宫也对此表示赞成。一些政府官员认为,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走过了最初需要税收政策扶持的阶段,所提供的税收优惠不能一直延续。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2年美国在线零售额达到225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16%。电子商务零售额占整体零售额的比重达到5.2%。

 消费税本身并不是什么稀奇事。购物缴税在美国基本就跟购物买单一样平常。在大部分州的实体店购物付款时,相应的消费税会自动计算在总金额内。但是网购经常不用。根据美国现行税法,美国各州不得对州外的在线零售商征收消费税,除非这些零售商在其境内设有实体店。也就是说,假如一家购物网站在某个州没有任何“物理存在”,那么这个州的消费者在这家网站上购物时是不会产生消费税的。

 美国各州的消费税由州政府制定,税率在5%到10%之间。一台上千美元的家用电器如果能免税的话,就能省下数十甚至上百美元的税。所以消费者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当然会更加青睐在线销售商。很多人选择在实体店挑选和试用商品,最终在网上下订单。加上美国退换货非常容易,即使买了东西不喜欢,按照退货地址把商品寄回就可以了。

 尽管支持者的理由合情合理,但反对者也不少。这首先触怒了不少共和党保守派人士,他们反对一切形式的增税,认为联邦政府这样做管得太多,征不征税应该是州政府自己决定的事。

 美国并不是每个州都有消费税,像特拉华、蒙大拿、新罕布什尔和俄勒冈州都不征收消费税,因此这几个州的国会议员们基本都对征收在线消费税持否定态度,因为这意味着这几个州的在线销售企业要义务为其他州政府收税,这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这样的抱怨不无道理。一旦开征在线消费税,购物网站将帮助全美9600多个州和县市的不同税务部门代征在线销售税,仅有跨州年营业收入不超过100万美元的购物网站可以得到豁免。eBay总裁多纳霍认为,沉重的税收给中小企业的生存造成威胁。

 但这对于财大气粗的亚马逊却完全不是问题,意识到开征在线消费税将有助于其淘汰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后,原先对此坚决抵制的亚马逊开始改变态度,转而成为支持者。一旦这项法案最终成为法律而生效,不用再为征不征税而纠结的亚马逊,大可以加快其在不同州扩张经营的步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