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市抄底如何“抄”
沈阳 丁宁

 □沈阳 丁宁

 

 在熊市进行价值投资,其实就是进行股票抄底。以笔者的经验来看,股票抄底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依据估值制定一个价格区间。所谓价值投资,其实就是低估值投资。但是由于估值方法各不相同,所以最终计算得出的抄底价格也可能有所不同。比如说一只股票,利用市盈率计算,抄底价格是12元;利用市净率计算,抄底价格是10.5元;而利用市销率计算,抄底价格则是11.8元。这时如果只采用一种估值方法,并“钉是钉铆是铆”的定死价格,就可能造成抄底失败而踏空。有鉴于此,价值投资最好制定价格区间。以上述假设中的股票为例,价格区间就应该定在10.5元至12元之间。而当股价开始跌入这个价格区间时,就可以开始准备抄底。这样一来,就避免了精确的错误,而实现了模糊的正确。

 其次,就是使用技术均线辅佐买入。虽然从客观角度来说,技术分析多数时候与价值投资格格不入。但不得不承认,在多数股票下跌的时候,往往都会有一段恐慌情绪所造成的惯性杀跌。这时如果单纯的利用估值方法所计算出来的价格进行抄底,就像是徒手接一把快速下落的飞刀,很容易“割伤”自己,所以价值投资时不妨使用技术均线来辅佐买入。比如,当某只股票跌入到前文所提及的价格区间后,其实也并不着急买入。而是等到股价开始反弹,并突破诸如20日这样的短期均线后,再进行买入。这样一来,便可减少因为恐慌杀跌而造成的浮亏。并且由于是以突破短期均线来作为买入信号,所以即便遇到V型反转的股票,也同样可以顺利完成抄底,而不至于造成踏空。

 再者,抄底投资时要看个股别看大盘。虽然在熊市里,上千只股票齐涨齐跌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但仅以大盘来决定个股,却仍显得不够科学。因为熊股即便是在大盘上涨时,其跟涨幅度也不大。并且只要大盘一进入滞涨期或整固期,熊股就会很快下跌。而牛股则刚好恰恰相反,即便大盘出现下跌,也经常能够上演独立行情。因此,抄底投资时,最好还是多看个股,而少看或别看大盘。尤其是以短期均线为抄底信号时,更是应该只看个股的均线走势,而忽略大盘的均线走势。

 价值投资并不是技术投资,其追求的是在长期投资之后所实现的盈利。所以在抄底投资时,除非投资标的的业绩或行业发生本质改变,否则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止损操作。当然,价值投资更多的是考验持股心态而并非是估值方法。因此,上述三点因素或许只能减少浮亏,但却并不能改变价值投资里“主动买套”的事实。因此,在借鉴投资方法时,还是应该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