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30年发展中国家
占全球投资或过半
樊宇 蒋旭峰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说,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总投资中的比重将超过一半,而在全球资本存量中所占的比重也将显著上升。

 在这份以《未来的资本:相互依存世界中的储蓄与投资》为主题的报告中,世行预计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投资中的比重将从2000年的五分之一上升至五分之三,而占全球资本存量的比重将从目前的不到三分之一升至50%。

 这份报告探讨了未来20年全球投资、储蓄和资本流动模式的变化趋势。报告认为,这些年来,发展中国家生产率的提升、日益融入全球市场、良好的宏观政策以及教育和健康的改善,加快了经济增长并创造大量的投资机会,促使全球经济重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占到全球投资的30%,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三国总共将占全球投资的13%。从金额上看,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以2010年美元计价),而高收入国家为10万亿美元。中国和印度将会占到全球制造业投资总额的将近一半。

 报告主笔、世行资深经济学家莫里齐奥·布索罗说,这份报告清楚地揭示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增大。但即便各国间的财富分配更加均等,也并不意味着各国国内人人都能平等受益。

 (樊宇 蒋旭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