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程机械 表现难超大盘
张泰欣

 ■ 中证之声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周工程机械行业在经历周二市场整体下挫后继续升高,整体涨幅达1.2%。自4月26日以来,工程机械板块的阶段性顶部正在形成,受投资数据疲弱、财报数据下滑影响,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难有起色。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没有边际利好消息的影响下,工程机械板块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或加强,弱复苏中,板块整体难有超越市场的表现。

 1-3月工程机械下游相关行业采矿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喜忧参半。其中,铁路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复苏,道路投资快速增长,带动1-3月交通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2.0%,较1-2月份上升6.3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4.1%,较1-2月下降2个百分点。相关行业合计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3.0%。从资金面来看,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达2.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经历2月短暂回落后,3月份加快至22%。这表明,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面临的宏观环境不乐观,未来工程机械板块整体将较长期处于弱复苏的通道中。

 从上市公司的数据看,8家龙头上市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平均下滑17.0%,其中,产品结构决定各公司收入下降的幅度。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营收降幅最大,分别下降48.6%和23.5%;安徽合力受益于叉车行业的稳定需求,一季度收入实现正增长4.3%;此外,山河智能、徐工、厦工等企业同比下降幅度均在10%上下。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不同业态的工程机械公司业绩差异较大,但是补库存压力和上游行业调控压力,使得处于中游的工程机械业绩难有起色,未来工程机械的表现或落后于市场整体。

 一般而言,传统3、4、5月为工程机械销售旺季,随着销量增长,工程机械板块将有望跑赢大盘。但是年初至今,由于下游需求复苏低于预期,且市场对于库存、融资租赁等问题有所担心,工程机械板块整体跑输大盘,其中,安徽合力、山河智能、三一重工股价跌幅较小;中联重科H股跌幅达到30%。市场对板块的担心更多的来自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对部分公司业绩持续性的担忧。

 5月份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土方工程机械终端市场大幅回暖,但尚未在二级市场有所反应,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与下游投资关联度较高的水泥价格、重卡销售等回暖趋势并没有挖掘机那么明显,导致市场对下游投资的进展以及可持续性仍处于观望之中。通常,挖掘机以及重卡反应时点要略早于水泥价格的市场反应,而重卡又因为有40%左右的需求在物流领域,与投资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因此回暖趋势同样没有挖掘机那么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期已经出现一些好的迹象,但是从一季度整体表现和4月宏观数据看,宏观面并不支持工程机械的持续性回暖,或许5月份以来的销售数据是暂时性的。不过从4月底以来市场的表现看,更多的是估值修复的要求,而真正的底部需要投资底部确认后才可达成。综合以上因素,5月份工程机械板块可能更多地受制于政策、需求的压力,而从公司层面上,财务数据可能较难有好转,因此在产业和公司两个层面上,都难以出现扭转预期的情况,因此板块整体很难有大的反转。

 相对于其它板块,工程机械可能是较为安全的一个。目前,金融、地产等强周期行业面临的政策风险较大,消费板块也面临持续性不足的约束,这些板块在未来市场调整中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相比之下,工程机械已经进行了一轮较大的调整,目前的安全边际较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