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电视
难撼行业格局
傅嘉

 投资趋势

 □本报记者 傅嘉

 

 IT领域的技术进步,使得新的产业力量开始切入到格局稳定的彩电行业,意欲分得一块蛋糕。近日,互联网企业乐视网发布新品“超级电视”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

 家电领域的势力版图一向以稳固著称,长久以来,我国彩电业一直由TCL、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等五大巨头把持。外资领域尽管份额不多,但三星、索尼、夏普、松下等也是知名的老品牌。正所谓隔行如隔山,但近年来IT领域的企业纷纷进军电视领域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从利润来看,彩电行业的利润远远低于互联网。从单纯的投资角度,资本对彩电行业的热衷不会高于一向高估值的互联网的领域。而如今IT企业却反其道而行之,这与彩电产品的自身属性有关。

 众所周知,彩电在客厅中占据的地位举足轻重,如果掌握了彩电屏幕,可以衍生出一大批相关的产业。微软以做操作系统起家,但多年来从未放弃占据观众屏幕的欲望,通过XBOX微软已经成功占据了许多消费者的客厅;手机领域的老大苹果,也一直在研发相关电视产品。目前我国国内的IT企业没有实力研发XBOX这类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产品,也缺乏同行业资源的实力,以整机为切入口,将公司其他的业务在电视上进行捆绑,在中国这不失为一个明智选择。

 “剃须刀营销”哲学在乐视超级电视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公司打出了40吋1999元的低价,就是为了吸引市场的眼球并意图将彩电市场的定价格局搅乱。而从乐视的布局来看,消费者购买了彩电仅仅是第一步,由于前期在内容上已经投入许多,且公司有运营OTT盒子的经验,以超级电视为平台吸引消费者的多次消费恐怕才是乐视超级电视的真正算盘。

 由于尚未发售,超级电视在市场上尚未显现效果,但资本市场已开始对彩电行业的基本面出现消极情绪,一季度刚刚业绩大丰收的海信在乐视超市电视后股价一路走跌,与市场对其未来销售业绩的担忧不无关系。

 但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彩电行业对于此类电视的担忧其实大可不必。黑电需要企业拥有核心的技术,而从乐视超市电视看,企业自身并不具备彩电的核心技术。乐视超级电视的硬件主要来自高通、夏普,组装也由鸿海完成,乐视自身并未掌握该类彩电的技术话语权。而彩电行业向来具有很严重的品牌效应,一个互联网企业的LOGO需要在彩电企业得到认同,具有极大的难度。联想在IT业可谓全球知名,但前期进军智能领域可谓一败涂地,这说明IT业品牌的知名度难以在彩电行业进行简单复制。

 另外,互联网企业自身在渠道上处于绝对劣势。由于多年的深耕,国内的彩电渠道多由传统企业把持,互联网企业想要颠覆渠道谈何容易。家电行业向来有得渠道者得天下之说,想必经销商不会如此短视在价格有吸引力的情况下,就迅速转头互联网企业的怀抱。

 类似于乐视超级电视这类基于互联网的电视在业内并不是新玩意,前期的智能电视就和其有诸多的类似之处,由于智能电视的主导方前期均为传统彩电企业,在硬件领域擅长的他们对应用领域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才使得互联网企业嗅到了更多的商机,和强行切入产业链的可能性。但从目前看来,互联网企业做彩电在一些产业的关键环节上恰恰存在先天缺陷,这使得其目前恐怕无法和传统彩电企业构成竞争。市场向来对新的概念较为热衷,这也使得在超市电视发布的当天乐视网股价涨停,但随后市场迅速恢复冷静,乐视的股价也在后市出现回调。市场人士表示,在现有的商业环境下,此类电视对彩电业的格局难以撼动。彩电业目前最主要的技术推动仍来自于面板层面,4K电视目前已经面世,而OLED的良品率也在不断提升,此类技术的发展才是推动目前彩电业向前前进的真正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