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员的“安全索”绝非万能
章台柳

 □章台柳

 

 迈克尔·普拉特在读中学时,就拥有了一个交易账户,买卖股票,收益颇丰。1987年股市崩盘时,迈克尔正在上大学。一天之内,他就损失了一半的账户资金。他的经纪人竭力劝阻他不要卖出——从事后来看,经纪人的建议是正确的——但是,迈克尔还是抛出了他的所有股票,承担了损失。迈克尔解释说:“我想,我过去有3万英镑,现在我有1.5万英镑,接下来的几年中,我的大学生活仍然会很愉快。”

 我们知道,大多数的人如果身处迈克尔的处境,往往不会表现得如此淡泊,往往会为了挽回损失而失去更多的钱财。所以,迈克尔的淡泊心境,显然使得他更适合从事交易员的工作。不过,即使是在成功的交易员中间,像迈克尔这样天生就具有风险控制意识的人,也并不是很多。

 《对冲基金奇才》一书介绍了一个对冲保险的例子:如果澳元的利率比美元利率高,那么,套利者就可以抛出美元换入澳元,轻松地赚取价差。但是,这样的套利也有风险,如果澳元贬值,套利者可能会蒙受巨额损失。所以,一般来说,套利者总会卖出澳元远期合约,以对冲澳元贬值的风险。这样操作之后,澳元或许贬值的风险就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了。

 所以,对于经验丰富的交易员们来说,在进行任何一笔交易时,无论看起来成功的把握有多大,总是要进行与之匹配的对冲交易,做为保险措施。这就好比是安全索对于攀岩者所起到的保护作用。如果没有这样的保险措施,偶然的失误很可能会造成毁灭性的灾难。

 不过,再好的风险控制也无法帮助交易员赚取收益,而赚取到收益,才是评价交易员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所以,迈克尔·普拉特一方面说:“在进行任何一笔好交易的同时,就应该立即考虑匹配的对冲。”但他同时又说:“如果对宏观基本面一无所知,那么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对冲你的错误,你仍然会输钱。”

 斯科特·拉姆齐,他在上大学时迷上了期货交易。不过,他可不像迈克尔那样幸运,斯科特在交易中却总是赔钱。赔尽了自己的资金之后,又向朋友借钱,但仍然不停地亏损。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斯科特沉溺于期货交易而无法自拔,根本无心于学业。所以,尽管他只要再拿到9个学分就可以毕业了,但斯科特却辍学了。在那种状态下,他无心学业,实在是没有余力再拿到这9个学分了。不过,斯科特最终还是幸运的,他在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并且也学会了用正确的方法控制风险,而不再感情用事。

 20世纪80年代初期,雷·戴利奥先生刚刚开始他的期货交易员生涯不久。有一段时间,猪腩的价格天天跌停。但是,年轻的戴利奥却做多猪腩,而且,也没有采取任何的对冲保险措施。于是,戴利奥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损失,却不知道这样的悲惨日子何时能够结束。戴利奥回忆说:“看到了泛着寒光的獠牙,那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如果事先采取了对冲保险措施,在面对市场的“獠牙”时,年轻的戴利奥先生就不会如此地无助了。

 两个案例都证明安全索可以保证攀岩者的安全,但却无法保证攀岩者登上成功的巅峰。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大量外资纷纷逃出东南亚国家,这些出逃的游资需要一个庇护所,而当时的俄罗斯的经济情况看起来很好,至少比危机期间的东南亚国家要好很多。于是,俄罗斯受到国际投资者们的青睐。马丁·泰勒,巴林公司东欧基金项目的经理,对俄罗斯市场有着深刻的研究。他对当时俄罗斯市场的看法却十分悲观,与市场的主流情绪不同。马丁解释说:“在当时,如果俄国企业出口原材料获得收益1亿美元,其中的5000万美元会被企业管理者侵吞,汇入瑞士银行。另外的4000万美元被记为应收账款,仍然汇往瑞士银行的私人账户。只有1000万美元会流入俄罗斯。所以,表面上看起来令人满意的商业数据,实则隐藏着巨大的财务黑洞。后来,等到俄罗斯的金融危机爆发,市场一片恐慌之时,马丁的基金只保留了最优秀俄国公司的股票,约占其原有仓位的40%。马丁拥有足够的现金,可以安然渡过危机。而在危机过后,俄罗斯的经济环境逐渐好转,优秀的俄罗斯公司又给马丁的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2003年的时候,美国的香烟制造商奥驰亚公司陷入了数重法律诉讼的泥淖,信用降级,前景黯淡,其市值跌去一半。这家公司看起来不免破产,至少也会被分解。杰米·麦,他主管的康沃尔资本公司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却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认为这家公司可以从诉讼麻烦中安全脱身,而市场却低估了奥驰亚的真实价值。他们当然立即就进行了与市场趋势相反的操作,并且获得了回报。

 杰米·麦认为,市场识别出企业的风险之后,往往会给出过度的价格惩罚。而康沃尔公司在奥驰亚公司的案例上所做的,正是经过认真的研究之后,对可识别风险做出了更精确的分析。

 所以,我们发现,那些成功的交易员们所谈到的经济基本面,似乎与经济学家们所谈到的不同。经济学家们更关心真实的情况是什么。而交易员更关心的则是,如果在大多数同行们都错误估计形势时,自己仍能够保持敏锐与清醒,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才可以在交易中取得巨大的成功。

 书名:《对冲基金奇才》

 作者:(美)杰克·施瓦格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