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评级简报

 惠博普(002554)

 业绩持续高增长

 兴业证券发表最新研报指出,公司核心业务为油气分离设备制造,同时油田环保设备和天然气运营业务有望加速发展,这三大业务良好的发展势头将为公司未来三年实现营收逾50%的高速增长提供可能。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56、0.77和0.98元,同比增长77%、37%和27%,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

 伴随着三大海外油气投资项目2013年进入关键的扩产期,未来几年公司油气处理业务新签订单有望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国内油气处理系统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改造工程,规模比较小,每年约为6000万-1亿。展望2013年,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的多个项目有扩产计划,包括中石油的哈法亚项目二期、艾哈代布项目三期和中海油的米桑项目,根据公司历史业绩测算,公司有望斩获较大比例的订单。

 与此同时,2013年公司油田环保业务或将实现比2012年更高的增速。过去,国际市场特别是中东地区(伊拉克)由于战乱原因,环保问题不受重视,油污泥池很多;而近来油田环保已经得到重视。公司已完成了移动式污泥处理站的开发,鉴于国际上以移动式的污泥处理站为主,此块业务市场空间有望继续增长。未来公司产品也将逐步进入炼化企业。

 公司2012年新签合同7.24亿元,比2011年增长27%;2012年期末在手订单为5.2亿元,比2011年期末增长39%,在手合同的稳步增长将为公司2013年业绩增长提供保证。

 兴源过滤(300266)

 公司迎来发展好时期

 国泰君安证券发表最新研报指出,鉴于城镇污水污泥的处理力度加大,工业污水污泥和疏浚污泥治理将拉开大幕,公司的隔膜压滤机作为最经济有效的污泥处理设备,未来迎来发展的好时期。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50、0.63及0.79元,目标价为18元,对应2013年PE与环保行业其他公司相当,维持其“增持”的评级。

 与其他环保行业一样,污泥处理主要靠政策拉动。相比于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的政策一直比较滞后,目前政策主要聚焦于城镇污水污泥处理领域。自2013年起,住建部加强检查力度,预计污泥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将加快,“十二五”后三年城镇污水污泥处置年均投资额将是前两年年均的1.8倍。

 与离心机和带式机相比,隔膜压滤机能够将污泥含水率一次性降低至40%-58%,可以有效实现污泥减量化,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污泥处理设备。目前隔膜压滤机市场占比仅6%,在环保政策对污泥含水率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预计其将取代离心机和带式机,成为市场的主流。

 而随着污水污泥处理方面环保政策加强,预计公司下游城镇污水、工业污水、疏浚等环保占比还将继续上升,2012年该比例是52.11%。另外,公司管理层善于经营,公司是压滤机行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在新增产能即将释放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改进销售,预计后续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海陆重工(002255)

 工程总包转型开启上升空间

 民生证券发表最新研报指出,公司正处于从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商向工程总包商转型的关键阶段,煤化工用压力容器下游需求旺盛和转型后工程总包业务的高弹性成为公司的两大看点。公司转型方向正确,新的业务已具备较好的基础,未来高增长的确定性高,故提升其评级为“强烈推荐”;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82、1.12、1.50元。

 目前,公司已全面启动工程总包转型的战略。公司现阶段大力发展的工程业务主要包括即将收购的龙沙工程公司及自有的造纸污泥焚烧炉总包项目,两个方向均已建立了一定的市场基础。龙沙工程的技术优势和公司自身优良的制造能力相结合产生的协同效应,将使其在国内节能环保市场的开拓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公司优良的战略客户开拓能力也将提高后期中标的概率。民生证券预计工程总包业务近三年可贡献净利润分别为4500万元、8000万元和1.25亿元,该业务的业绩弹性较大,将成为公司中长期主要看点。

 与此同时,压力容器产能的充分释放,也将对公司业绩形成有力支撑。公司的压力容器业务主要受惠于新型煤化工投资热潮的驱动。自2006年首次对煤化工行业进行销售以来,公司压力容器的年销售额增长了5倍以上。目前,公司募投项目已全面投产,加上合同结算方式及时进行调整,新增产能可望得到充分释放,三年内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2亿元左右,进而对业绩形成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