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地产迅速回暖 热门股脱颖而出
美国水泥建材业表现不俗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受益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复苏,美股相关板块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年初至今,美国主要住宅建筑商、家居装饰材料销售商、水泥生产商以及销售服务中介提供商的股价大多实现了20%以上的涨幅,部分个股甚至已经翻番。

 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住房可承受水平上升、存量房供应有限、就业市场回暖等有利因素,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还将延续,房屋建筑活动将继续保持活跃,相关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望继续增长。

 住宅建筑商延续强势

 今年以来,美国主要房地产开发商股价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势上攻,普尔特集团(PHM)股价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28%,莱纳公司(LEN)股价涨幅达到11%,D.R.Horton(DHI)股价涨幅达到37%,托尔兄弟公司(TOL)股价涨幅达到13%,KB家居公司(KBH)股价涨幅达到54.3%,标准太平洋房屋公司(SPF)股价涨幅达到31%。

 住宅建筑商股价飙升的背后,是美国正在复苏的庞大房地产市场。在就业市场改善、抵押贷款利率保持在低位以及住房价值回升的推动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逐步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房企上一财季的业绩继续改善。其中普尔特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8200万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1200万美元的表现,当季住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至11亿美元,新房订单数量同比增长4%;KB家居公司首季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0%至4亿美元,新房订单数量同比增长29%。

 彭博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业绩的美国上市住宅建筑商中,一季度新房订单增速中值达到34%,其中标准太平洋公司首季订单增长49%,并表示4月份经营还将进一步改善。

 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现存独栋住宅库存继续萎缩,填补供需缺口的需求将推动住宅建筑商的销售增长继续改善。目前美国二手房库存消化时间已经缩短至4.7个月,较2010年8月创下的危机以来最高水平下降了44%,而同期新房销售增长了46%。此外由于利率持续处于历史低位,同时二手房供应有限,新房价格有望继续攀升。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快速上升的建筑成本、劳动力短缺以及主要市场供应水平的下降,都将损害住宅建筑商的盈利水平。其中土地价格将成为住宅建筑商的头号担忧,在过去6-12个月,土地成本显著上升,目前土地成本占房屋售价的25%。

 相关板块集体上攻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同样令相关板块受益,其中建材和水泥生产商表现突出。今年以来生产住宅与商业建材的欧文斯科宁公司(OC)股价上涨18%,新住宅、商业建材生产商水源建筑材料公司(HW)股价上涨30.3%;水泥生产商中,西麦斯(CX)股价上涨26.5%,德州工业(TXI)股价上涨37%,鹰牌材料(EXP)股价上涨23%,詹姆斯哈迪(JHX)股价上涨17.1%。

 装修材料公司同样表现不俗,生产销售装修用品和建筑材料的马斯可公司(MAS)股价年内累计上涨30%,家装建筑材料零售商劳氏(LOW)股价上涨18%,家得宝(HD)股价上涨20%,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公司(LL)股价上涨69%。

 行业分析师认为,建筑材料公司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房地产销售上升、住宅建筑需求增加以及盈利水平的改善。最新数据显示,3月美国二手房销售年化水平为492万套,同比增长10.3%;新房销售年化水平达到41.7万套,新房开工量突破100万套大关。

 分析师称,考虑到美国政府似乎希望继续推动房价上涨,建材板块相关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销售增长,而拥有稳健财务状况的公司如鹰牌材料等,可能考虑对相对表现疲弱的公司发起收购。

 此外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还催生两只大牛股——美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信息提供商Zillow(Z)及其竞争对手Trulia(TRLA),前者股价年内涨幅达到95.1%,后者股价涨幅也高达93%。分析人士认为,Zillow和Trulia同时结合了房地产和互联网两大热门概念,格外受到投资者追捧。从经营模式看,这些公司将房地产经纪商、抵押贷款服务商、房屋买卖者等汇集在同一在线平台,令交易过程更加透明,未来有望从广阔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中持续获得巨大商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