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价反弹 主导因素悄然转变中
□车红云

 □车红云

 

 春节后铜价大跌20%,但4月下旬后铜市震荡加大,并且从五一后走入反弹之路。宏观面上各国再次刺激经济,基本面上废铜供应短缺导致冶炼厂减产、铜消费增加,还有国内外交易所铜库存减少均是铜价反弹的因素,但随着铜价的反弹,这些因素也在发生转变,我们认为铜价反弹空间有限,7600美元附近将有巨大压力。

 刺激政策有限

 最近美国公布的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5万人,并且前两个月的数据也纷纷上调;失业率降至7.5%,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周失业津贴申请人数也意外下降,四周均值降至200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种种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复苏之中,在经过第二季度的减赤压力之后,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加快,这使得市场对美国提前退出流动性的预期再次出现。最近有报道说,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夏季减少资金购买计划。从结果来看,美国率先退出流动性将引发美元大幅回升,吸引资金回流,这将给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商品造成冲击。

 中国方面,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增长有限,生产物价指数PPI创半年来新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再次下降,前四个月为20.6%,低于前三个月的20.9%。工业产量增幅虽然小幅回升到9.3%,但也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消费零售只有12.8%。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但CPI意外上升到2.4%,而且下半年有继续走高的可能,房价又连续第11个月走高,再考虑到热钱窥视中国,中国面临两难境界,央行表态会继续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估计中国会继续加快结构性调整,短期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有限。

 铜产能释放增加压力

 4月下旬以来,全球铜库存开始下降,废铜紧张导致江铜下属以废铜为原材料的10万吨的冶炼厂关闭,并且其贵溪的一座年产能36.7万吨的设备将在5月8日至29日关闭,这些都支持了铜价的反弹。但随着铜价的反弹,废铜持货者的惜售心理开始减缓,考虑到美国房地产恢复,还有铜价走高,废铜紧张的利多因素开始转变。

 从铜的精炼和冶炼产量来看,3月底印度最大的冶炼厂Sterlite因环境问题关闭,但到5月14日环境法庭将重新审查案件,未来冶炼厂重开将成为压力。从冶炼产能来看,今年中国是铜冶炼产能投放的高峰年,新增冶炼产能为92万吨,精炼产能为150万吨。上半年铜陵新增40万吨冶炼产能投入。2012年10月大冶有色年产30万吨电解铜项目正式投产后,今年产能接近70万吨。铜精矿供应宽松将成为冶炼厂增产的直接动力。

 从消费上看,进入5月份,电缆行业维持强劲表现的迹象并不明显,从历史上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是电缆产量的高峰期,开工率会一路走高,但今年5月份走高的幅度有限。随着旺季的结束,铜产量增加和消费减少之势将形成鲜明对比。

 总体来看,在全球经济增长温和,而铜的供应又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铜价重心下移之势难以改变,建议等待铜价反弹结束后的沽空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