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炭石油指数向下触及2629点

 由于新能源动力汽车有望进入产业化,这无疑意味着整个能源产业将产生新的变局。目前汽车主要是依靠石油,但新能源动力汽车主要是以电力为驱动力。一旦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化并迅速普及,那么原油的需求就会迅速减少,从而意味着原油价格回落压力迅速增强,这可能也是中国石油在上周四创历史新低,煤炭石油指数在上周四随之创下2629.03点的调整低点原因。不过在上周五,由于A股的反抽,煤炭石油指数略有所反弹。

 未来煤炭石油指数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主要是因为该指数的核心权重之一的煤炭价格也有进一步下移的压力。一方面是因为环保因素的制约,我国沿海城市已不允许新建火电厂,目前沿海能源需求主要是依靠长距离的输电线路以及以核电、天然气发电来满足。尤其是西南水电通过特高压输变线路向我国上海等沿海城市的输变电线路建成之后,上海、浙江、江苏将用上西南水电,自然对火电的需求减缓。沿海火电消耗了我国40%的动力煤,随着未来沿海火电厂需求的减少,我国动力煤的需求也随之减少。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年来煤炭拓展产能持续释放,意味着供给在持续增加。更何况美国因页岩气的使用,正在陆续关闭火电厂,所以美国煤炭急需出口以消纳存货,进而意味着全球煤炭价格的波动幅度将加大。一直制约煤炭运输瓶颈的铁路动力正在宽松,比如说京广、京沪高铁开通后,原先的京广铁路有望变成货运为主的线路,从而意味着煤炭运输瓶颈得以缓解。

 煤炭需求在减少,煤炭供给能力在增强,煤炭价格的前景并不乐观。整个煤炭股估值重心将下移,从而不利于煤炭石油指数,故该指数仍有继续下探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