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强大资本市场 践行“中国梦”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资本市场二十余年发展由小及大,正加快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确实,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一方面,资本市场能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强国目标,资本市场自身也将不断走向完善与成熟;另一方面,让资本市场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老百姓通过资本市场分享到民族复兴和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实现富民目标。

 实现“中国梦”,需要进一步提升综合国力。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不平衡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应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其中重要的方面在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把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和创新活力叠加起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可以说,资本市场应是“中国梦”中有关经济制度、经济运行机制和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而且能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无论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还是改善和发展民生、建设文化强国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迫切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

 首先,我国现阶段面临的产业升级压力,本质上是由于我国已走过跟踪模仿阶段,必须全面增强创新能力。能否实现资本市场和科学技术的有效对接,日益成为影响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只有借助资本市场,劳动、技术、管理、品牌和创意等各类生产要素才能更好进行价值度量,其潜力才能得到充分挖掘,各类资源才能更有效地配置,才能优化全社会创新、创优环境。要站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高度来建设资本市场,将资金配置到真正有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中去,打造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足。

 其次,当前经济领域最突出问题是政府对微观活动干预过多,作为市场经济的“刀锋”,资本市场要更好发挥机制优势,就必然要求有力推动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推动各领域精简行政审批,破除行业保护、地方保护、条块分割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理顺要素市场体系,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化定价,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十分关键。发挥好资本市场基础性配置作用,可直接加快这一进程。

 (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