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修正偏见

 选股只是第一步,要让牛股转化成基金的业绩,还需要基金经理对介入时间以及有效仓位进行把握。在大的投资方向上,朱纪刚侧重成长股的投资,但在具体过程中,朱纪刚认为对于是否要买、买多少的决定则是最费思量的,在个股的投资操作上还有很多更精细的工作要做,股票选好了还要不断修正偏见。

 中国证券报:回顾过去的投资经历,你为什么能选到涨幅很大的股票?

 朱纪刚:与其回顾怎么选到一些涨很多的股票,不如反思一下为什么有些好股票的有效仓位那么少,买的时点那么晚。我认为问题就在于有一些先入为主的思想影响了我们的判断,导致没有更早地认同那只股票。比如有一只个股,其过往几年的业绩都是低增长,我就判断它未来也不可能高增长,这就是惰性导致的认识错误,事实上它也能持续地成长。但等认识到这一点时,它的行情已经走过一段了。所以,偏见是要不断修正的,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克服偏见,决定了你业绩的好坏。这中间有些可能是你看过了但没有认同的,说明你看的时候不够仔细,有的可能连看都没看。

 你的偏见有多少,够不够勤奋,决定了你能找到牛股的数量;交易时的果敢与否,对价值判断的精确与否,则决定了你能捕捉到多少涨幅。当然,你买完以后对它的涨幅有一个理性预期,实际上有时会超过你的理性预期,所以你做左侧有时候也会做错。而你持有这些股票后对它们仓位的微调会决定你到底能赚多少。不过这些已经是非常精细的操作了,一般情况下,你只要根据之前的思路找到一些大牛股,大概就能保证你进入前1/4了。

 所以,在选股思路和看法逐渐成熟后,困扰我们提升有效仓位的瓶颈大概就是精力和时间了。理解一只股票,不是简单地看一下业绩、给一个估值就能算出上涨空间来的。你需要从上而下圈定那些景气度好的行业,然后在行业里一个一个进行调研和理解。比如你对企业有一个惯性思维,但是深入企业对企业的运营调研后会发现,有的企业超预期增长是暂时现象,不可持续,但有的确实是可以持续的。不能对自己没有买的股票或者先天不喜欢的股票因为抱有偏见就不去了解。

 中国证券报:能否长期持有一只成长股?

 朱纪刚:从理论上讲,只要基本面不出问题,股票每年都会有一个理性的上涨幅度。假设今年涨得不合理了,可能的后果就是明年不涨了。但只要业绩在持续,股票就会持续涨。比如白酒的“黄金时代”结束,是因为行业本身出了问题。投资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每个阶段都有新的成长股。出现这种情况是由这些阶段的宏观经济决定的。2005年之前的“五朵金花”是当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能供给限制造成的;2006年至2010年煤炭、有色的上涨是这一阶段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重工业化带来的;2010年经济中枢下移,结构调整,鼓励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必然导致如康得新、蓝标这样的股票成为成长股。

 所以,你不能因为这只成长股以后不行而现在就不能买。长期来看,任何股票都有差的时候,只要你发现企业还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就可买入,等高速成长期结束就卖出。也就是说,只要它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我们看得到的变化就可一直持有,中间哪一年涨多了就卖点,哪一年涨少了再买点,这是微调的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