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空唱多 骤然变调只为逐利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海外机构近期一系列沽空中国的行动仍然是出于投资的需要,而非真正看空中国。冯时暖指出,海外资金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资金量的波动性实际上很大。近期的确有减持的操作,但短期资金的流入流出是典型的逐利性质,唱空或是为了做空,或者为做多做好准备。

 对于做空的手法,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目前中国市场面对的大多数资金往往是对冲性的,国际投资者需要采取立体战术,在指数、期货、股票、外汇等方面频繁做多或做空进而展开他们的投资行为,这种类型的资本流动快、目的明确,无论唱空或唱多都是为赚快钱服务。

 先唱空然后陡然转向唱多,这些手法在港股市场司空见惯。冯时暖表示,国际投资者先是掀起唱空舆论,如今又出现集体更改口径,其目的仍然出于方便低位买进的操作。“这些操作在港股非常常见,先唱空港股,再在回调时再度买入,唱空做多很平常。”

 事实上,从此前多家海外机构公开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看,其举出的理由不免有老调重弹,故意放大的嫌疑。冯时暖指出:“中国A股和港股对外资而言具有一定吸引力,内银股其实市盈率是五年低位,虽然有些风险,但多数都是唱空机构过分担心。”

 冯时暖表示,以美国、日本来看,他们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都是独立操作,面对投资者,无论是央行和经济分析师如何唱空,但最终这些投资者还会看其目标和目标投资市场基本情况。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能进场的海外资金并未卖空,而短期逐利的资金背后却似乎在罗织各种理由,藉此唱空中国经济。但相对于2、3月的市场氛围,近期各大外资行的论调已普遍转向,认为中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探底,虽然仍在担心上半年增长比较慢,但下半年增速将恢复,二季度是比较好的投资时机。比如,瑞银证券近日发表的二季度策略报告指出,二季度经济/盈利复苏预期,将取代流动性主导市场运行。经济将从“弱复苏”转向“正常复苏”,指数有望“二次探底”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