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义相:资本市场助力完善社会保障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实习记者 陈琴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实习记者 陈琴

 

 针对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中国梦”,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对于“中国梦”,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期待,但社会保障应该是各种版本“中国梦”共同的基础。在完善社会保障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资本市场是重要组成部分

 问:资本市场与“中国梦”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做些什么?

 林义相:“中国梦”肯定包含很多方面内容,我相信资本市场应该是“中国梦”中有关经济制度、经济运行机制以及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和经济运行的关系十分紧密,是中国改革的产物,是中国改革的内容,也是中国改革的目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上个世纪80-90年代,我国建立股票市场,是改革的产物,是为了解决当时企业经营中的困难。为了筹集企业发展的资金,解决迫切的问题,我国才有了股票市场。后来,更是明确股票市场服务于国有企业的解困和改制,体现了它在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近了一步。现在的情况是,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包括很多垄断性央企都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且都进入了资本市场。

 显然,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完善,中国的上市公司还没有完全按照理应的方式运营,也没有完全按照理应的方式对待投资者。在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起着主导作用,但没有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都需要在合理性和规范性方面互相约束和互相促进。国有经济依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它的运行状况引导着非国有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实现“中国梦”,意味着国有经济需要进一步改革,而国有经济的进一步改革不可能不借助于更加发达和完善的资本市场。

 “中国梦”中的中国经济,应该是市场经济,或者说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因为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现代经济中比市场经济更好的。我们“梦”中的资本市场,相比现实中的资本市场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资本市场还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它将推动“中国梦”的多个方面发展,因为它反映的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经济制度的完善,政治制度的建设,甚至社会和文化方面的成就。

 因此,我认为,讨论资本市场的愿景,不能就一个问题讨论一个问题,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应将资本市场发展纳入整个社会经济改革规划中。

 利用资本市场完善社会保障

 问:具体到各个市场主体,资本市场能实现他们什么样的梦想?能为社会保障做些什么?

 林义相:在资本市场里,参与者所承担的角色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说法。对企业来说,资本市场能够提供更好的投融资平台,能够更好地推动经济的市场化,以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投资者来说,赚钱是硬道理,希望资本市场让他们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财富增值的梦想;对证券经营机构来说,希望有更多的商业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更灵活的经营机制,更好的经营业绩;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者来说,假如我是监管者的话,我的梦想应该是,市场能实现“三公”;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怎样利用资本市场更好地配置资源则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没有社会保障就没有“中国梦”,没有社会保障就没有“中国梦”梦想成真的一天。在完善社会保障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国有资产无疑是社会保障中偿还历史旧账的主要资产来源,国有企业股份的划拨以及这些股份的管理,直至社会保障资金的支付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离不开股份制改革、离不开股份的划拨、离不开资本市场提供的投资产品,更离不开资本市场提供的交易和变现功能。

 社会保障的资产支撑来自于国有经济,我认为中国有做好社会保障的条件。如今摆在政府面前的问题是,怎样进行有效的财富管理,或者财富分配,甚或财富分散?这就需要利用资本市场。

 从更大的范围上来说,发达的市场是建设发达市场经济的“必备品”。我国目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腐败、垄断、低效率等问题,都与市场不够发达有关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