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评级简报

 紫金矿业 (601899)

 需求回升支撑铜价和股价

 中金公司认为,金价在前期快速下跌后有短期技术性反弹的机会,但在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的背景下,下半年美联储减小资产购买量可能性增加,美元走强及实际利率回升,将对金价中期表现形成压力。铜下游需求出现季节性复苏迹象,保税区库存快速下降,支撑铜价近期反弹;但随着下半年新增矿山供应逐步上产,中期基本面需谨慎观察。

 中金公司认为,紫金矿业近年自产矿增量主要来自铜锌,H股回购有望对股价形成支持。公司在建重点金矿项目预计于明后年集中投产,而在此之前自产金矿基本维持在33吨左右水平。去年中建成投产的多宝山铜矿有望于今年达产,而紫金山铜金矿湿法厂于今年初复产,均将为2013 年公司自产铜矿产量带来增长;俄罗斯图瓦及三贵口铅锌矿于下半年投产将增加矿产锌产量。公司计划今年回购H股股本的10%,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H股回购有望对其股价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该行维持2013/2014盈利预测0.18/0.16元。假设金价与铜价今明两年均价下跌14%/13%与8%/3%,单位成本增加12%/10%,自产金产量基本持平,自产铜产量+16%/8%,低于共识0.26/0.26 元。

 中金指出,金/铜价每1%变动将影响公司盈利0.8%/1.4%。该行表示,目前紫金矿业A股2013/2014年PE18/20倍,H股11/12倍。维持H股目标价2.5港元。公司估值便宜,短期下行风险有限。近期下游需求回升有望支撑铜价与股价,但中期金、铜价格承压对股价的压制值得谨慎关注。重申紫金H股1.8-3.5港元的交易区间并维持区间交易的策略。

 江西铜业(600362)

 铜价下跌

 公司或计提大额存货跌价

 江铜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度累计净利润或同比下降50%以上,即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可能低于3.2亿元,同比下滑70%以上。东方证券推测,二季度业绩预计大幅下滑的原因,除了自产铜矿利润下滑,更主要的应该是铜价下跌,引发的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估算可能在5亿元以上。

 东方证券认为,江铜未来两年自产铜矿增幅有限。过去三年,受益于德兴铜矿的扩建,公司自产铜矿从16万吨增加至21万吨,去年德兴铜矿扩建工程完全达产,未来国内铜精矿增长有限,而国外铜矿,无论是阿富汗还是秘鲁铜矿,建设进度均低于预期,预计2-3年内难以投产。

 东方证券同时表示将下调铜价和金价预测。受全球铜矿供应增速加快以及铜消费龙头中国需求增速放缓,预计未来1-2年铜价仍呈小幅下跌。基于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铜库存持续增加及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又预期可能提前退出等理由,东方证券下调2013-2015年铜均价预测至53000/51000/50000元/吨。

 东方证券表示,根据最新价格假设,以及计提的减值准备,测算公司2013-2015年EPS为1.07元、1.16元和1.18元(原预测1.47/1.42/1.44元)。该券商还指出,参考当前可比公司估值情况,2013年平均25倍PE,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成长性可能相对缓慢,给予20%折价2013年20倍PE,对应目标价21.4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云铝股份(000807)

 冀望文山项目全面达产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云铝股份2012全年营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全年氧化铝、铝锭现货均价同比分别下滑5.73%、7.22%,另一方面,2011年4月和11月,发改委先后两次上调电价,2012年电价上调的累积效用显现。受上述因素影响,铝冶炼业务毛利率大跌4.68个百分点至5.32%,铝加工业务毛利率下跌3.39个百分点至7.18%,贸易业务毛利率下跌8.32个百分点至3.44%,盈利能力全面下滑。公司净利润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政府补助。

 中信建投预计,2013年一季度铝价持续疲弱,同比下降1800元/吨左右,将导致云铝股份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毛利额增长424万元,主要依靠销量增加。净利润亏损显著加剧主要原因是期间费用同比增加26%,增加额达5164万元;同时,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2306万元。

 中信建投表示,公司文山氧化铝项目2012年9月投产,今年一季度受生产设备运行状况制约,投产进度略低于预期,预计产能发挥60-70%(12万吨左右),氧化铝吨毛利在100-200元左右。预计6月底以后可以全面进入正常运行状态,从而带动氧化铝成本进一步下降。全年有望贡献利润8000万元左右。

 该券商预测,云铝股份2013-2015年EPS分别为0.04元、0.22元和0.31元,对应PE分别为106倍、21倍和15倍,公司铝土矿资源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维持“增持”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