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流程管理 加强全面风险管控

 中国证券报:在创新过程中,如何把握风险点?很多创新通常意味着突破,从业内创新历程来看,哪些需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

 储晓明:证券市场的创新发展,总体上看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性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边探索、边研究、边总结、边纠错”的过程。风险管理工作也具有这样的特点。在业务创新过程中把握风险点,核心是要做好流程管理,需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创新业务审核流程,找准风险点,明确责任人,确保对创新业务风险的有效管控,同时要不断地提升风险管理技术。

 近年来,资产管理和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突飞猛进,其中,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等并存。在业务合作过程中,由于其他一些金融机构业务相对强势,证券公司常常缺少话语权。而且,其中多数属于新业务,往往缺乏统一的风险审查标准,尤其是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券商的专业防范能力还较低,较之银行等金融机构具有明显的差距。因此,证券公司必须建立集中统一的审查机制和明确的分类分级管理与授权制度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风险管控。

 中国证券报:券商如何做好风险管理这项创造性的系统工程?

 储晓明:一流的创新能力必须有一流的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根据目前一些券商在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券商的风险管理必须实现四大转变:在风险管理模式上要实现由“监管要求”向“自我管理”转型,在风险管理导向实现由“以合规为主”向“以风险为重”转型,在风险管理内容上实现由“单一业务性”向“全面多元化”转型,在风险管理手段上实现由“定性”向“定性与量化相结合”转型。

 具体而言,券商要在管理风险上做好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建立涵盖集团内各部门、分支机构,以及各控股、参股子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业务管理流程,建立动态制度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技术水平,健全风险评价体系等。经过去年以来的不断培育和积累,行业创新成果将进一步纷纷涌现出来,并将明显提升对证券公司的盈利贡献,我国证券行业将在转型与变革的大潮中加快向前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