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吹响号角 能源化工集体反弹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受4月靓丽非农数据提振,国际油价大幅走强,美原油期货价格攀升至每桶95.61美元,5月2日、3日累计涨幅逾5%。分析人士预计,受货币、需求层面利好,5月原油价格反弹已经吹响号角,反弹势头有望延续,其下游能源、化工产品价格亦有望跟随打“翻身仗”。

 扭转“颓势”

 4月份国际油价走出的是一波先抑后扬行情。上半月,全球经济数据表现疲软,尤其中国第一季度GDP数据令人大跌眼镜,同时天气因素也使得美国汽油消费显著承压,如此背景下原油价格颓势运行。数据显示,美原油期价4月累计跌幅超过4%。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员刘浚表示,预计5月美原油价格有望冲高至每桶100美元,布兰特原油价格则有望上行至每桶110美元。

 广州期货能源化工部总经理魏玉坤认为,尽管两市油价大幅反弹,原油价格尚无明确趋势,后市仍以宽幅区间震荡为主。他分析,全球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尤其是中美经济增长不佳,加之美国页岩气冲击,4月中旬各类国际石油组织OPEC,IEA和EIA等及投行陆续下调原油消费增长预期及预估价格,例如法国巴黎银行下调美原油均价由每桶100美元降至95美元,布兰特均价由每桶115美元至108美元。

 但魏玉坤也表示,4月中上旬国际原油持续暴跌,OPEC召开特别会议计划减产维持油市稳定,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本轮QE会持续至第四季度,下半年借助全球经济复苏及美国夏季驾车高峰,原油震荡走强概率较大。同时,美国及加拿大原油供应迅速增加,削弱国内炼厂对进口原油需求,对布兰特原油构成压力,美国增设输油管道将继续修复美欧原油价差,后市美原油表现有望强于布兰特原油。

 能源化工集体飙升

 原油是国内化工品种产业链条的源头,成本端的影响巨大,这就决定了化工品的大趋势始终与原油保持一致。魏玉坤表示,PE、PTA和PVC都属于大化工系列,但由于三者分属于不同的产业链结构及国内产业格局不同,因此原油对三者的影响程度不同,简单而言,PTA大于PE,PE大于PVC。

 业内人士认为,原油价格大幅反弹,或助推下游产品价格走高。尽管如此,东方汇金期货研究员唐伟表示,价格在产业链中的传导又会附加上中间环节的影响,化工品种下游的需求也会反映到价格上,这就使得化工品种的价格中包含了上游原油、中间环节和下游的多方面信息,小周期内的间或背离也成为可能。

 以塑料为例,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上游原油反弹,但受制于本身供求关系,利多利空因素相互制衡,要打翻身仗恐不容易。大连商品交易所塑料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2月以来,走出一波大幅下行的“绿色”行情,截至上周五(5月3日),主力期价收于每吨9955元。

 对此,东证期货分析师郭华表示,从塑料与原油的比价关系来看,2013年比价一度呈现回升态势表明塑料价格相对坚挺,以一季度塑料与原油比价均值18来测算,如果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2至6.3,美原油价格区间在每桶85美元至110美元,则塑料价格区间在每吨9486元至12474元。如果比价有继续回升的趋势,则调整后的塑料二季度预测价格区间在9500-12500元/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