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证监局表示
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违规将追责总所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近日,深圳证监局召开了2013年审计与评估机构规范与发展工作会议。该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全力推动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分所与总所管理一体化进程,并将加大对审计与评估机构辖区内执业的检查力度。希望辖区内注册会计师树立“精英意识”,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实现自身职业的长远发展;希望会计师事务所树立“品牌意识”,将“重规模、拼排名、轻质量”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变为“质量至上,品牌发展”的集约型发展模式。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促进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并重点做好五方面的监管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分所与总所管理一体化进程。今后,分所出现重大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深圳证监局将抓住一单一查到底,同时,会同总所所在地派出机构及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依法追究总所的管理责任,总所和分所一并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罚。

 二是深化对审计与评估机构的检查工作。2013年,深圳证监局将加大对审计与评估机构辖区内执业的检查力度。年报审计监管中发现的涉嫌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事务所、未实现总、分所一体化管理的事务所、近期发生重大重组、吸收较多问题团队的事务所以及被媒体曝光、被投资者举报的事务所,都将作为深圳证监局的检查重点。

 三是借力年审会计师,进一步推动深圳上市公司加强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基础;

 四是构建会计综合监管协作体系,以形成会计监督合力,减少重复检查,提升监管效率,为事务所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五是优化服务,加强行业交流,推动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辖区具有证券资格的28家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及5家资产评估机构的负责人、分所质控负责人及总所质控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