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垦“无人耕的瘦田”

 老张要开拓的是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是“一片鲜有人耕的瘦田”。他发现,在目前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中,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平台缺乏,即使是债权投资。

 “中小企业不光在银行贷款难,在信托、券商、PE融资也很难。现有金融体系还没有完全覆盖到这一块,或者说没有为他们很好的服务。”老张说。他认为,这是一片尚未挖掘的“蓝海”,“银行和信托需要的是可提供稳定现金流、可抵押房产的企业,VC、PE需要的是可以上市的企业,而这些初创期的企业肯定做不到。有的企业可能不上市,可能还没有稳定现金流和房产,但也是有前景的。”

 如果上述挖到的“动漫”人士能加入,要帮助老张对整个投资流程做把控,并列出非常详细的计划,即客户的资金投资进去之后做什么,怎么做,投资回报率如何测算,“干偏了”将如何应对。更关键的是,如果政策变化又将如何应对。“这些答案,要是在同类金融机构,他们是不会给你的。”老张说。

 老张的选择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谁让基金公司子公司还在蹒跚学步时就面临如林强手呢?

 据了解,自去年11月16日第一批公募子公司收到证监会的批复以来,目前已有26家公募基金子公司成立,相对容易操作的类信托项目成为基金子公司在蹒跚学步期的切入点。房地产项目融资、股权质押、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类信托项目较多,并且以债权投资和单纯的“通道业务”为主。

 所谓通道业务,就是商业银行在政策限制下,不得向某些行业(如房地产)或者不符合风控要求的企业直接发放贷款,因此银行的资金以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为“通道”,最终流向需要融资的企业。作为“通道”的机构不用主动、系统地进行项目开发、产品设计、交易结构和风险控制措施安排,不直接、亲自参与资产管理,不用承担很大的风险,只是出借牌照,将外部资产以产品合同形式在通道公司履行一个文件性流程。因此,基金公司子公司倾向于以这样的简单业务起家。不过,通道业务利润正在变得微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通道提供方能够收取3%。-6%。的过桥费,但由于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多机构参与通道混战,价格战屡见不鲜,现在1%。的通道费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