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手率

 股票换手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中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是反映股票市场流动性强弱的指标之一。通常,用股票换手率的高低来衡量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和流动性。当然,换手率并不是越高越好,在成熟市场中,较低换手率表明投资者对所持股票的未来价值拥有信心。有时,一些投资者将换手率与股价走势相结合,帮助预测未来股票价格走势。

 综合境内外主要机构换手率的计算方法,换手率的计算可采用股本口径(成交量/股本)或市值口径(成交金额/市值);股本、市值也有不同取值方法,例如总股本或流通股本,总市值或流通市值等。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指引》,将换手率分为股本换手率和市值换手率,股本换手率是股票成交量与相应流通股本的比率,市值换手率是股票成交金额与相应流通市值的比率。通常对单只股票采用股本换手率,对一组股票(剔除暂停上市股票)采用市值换手率。对一段时期股票换手率的计算,通常将统计期内全部交易日换手率相加即可。

 通过与国际市场比较,我国股市换手率在全球股市中仍位居前列,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换手率仍明显较高,呈现出新兴市场特征。2010-2012年,中小板换手率分别为806%、421%、405%;创业板换手率分别为1771%、766%、806%。同时,发现A股换手率呈逐年下降态势。2010-2012年,A股换手率分别为350%、218%、182%。换手率下降也表明市场投资者持股时间增加。

 鉴于换手率有股本和市值两种口径,且具体计算方法较多,在实际使用中应作具体说明,以便阅读者准确理解。

 (供稿单位: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