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看空白糖
□刘清力

 □刘清力

 

 白糖走势应谨慎看空。看空的原因在于偏多的供应状况、低迷的需求状况,谨慎的原因在于各界为糖市持续不断的努力、地方政府与中央部委的大手笔支持。预计白糖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震荡偏空行情。

 本榨季糖市供应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仅产量增加至1300万吨,而且进口还维持在较大规模的水平上。因为海内外价差仍然彰显着进口糖的可观利润。虽然影响比较有限,但玉米近一个月来的下跌,可使作为替代品的淀粉糖有更廉价的原料。现阶段官方收储已经成为业界赖为依靠的重要支撑,可官方收储能力却因为储备库存水平偏高、储备库容不足、储备结构调整而受到诸多限制,收储、放储也必将同时进行,对业界而言实在达不到早先的预期。

 另一方面,中国宏观经济正经历“再去库存化”阶段。所谓“再去库存化”是2012年下半年去库存化完成后,很多企业根据好转的经济数据预计2013年一季度经济状况将会好转而增加库存,包括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随之在一季度也的确出现了订单增加、开工增加的情况。然而,一季度最终的经济状况却是出乎预料。中央不仅没有松动调控政策,反而更趋严格,经济增长已经被锁定在8%以下。

 上周欧洲央行、印度央行纷纷下调基准利率,暗示全球经济仍旧处于风雨飘摇的漩涡之中。

 如此实体经济背景使得需求依然低迷不振。不独制糖业,一些行业仍旧被困于悲观的局面中。若要一改这种不利的经济背景,使各行各业恢复信心,乃至提升实体经济需求,则要有持续向好的经济表现。这意味着至少要有2~3个月,乃至两个季度的良好经济数据方可见分晓。虽然二季度的实际情况可能会好于一季度,但是对市场需求恢复的预估却也只能推迟到第三季度,因为要留下时间观察二季度的经济表现。这意味着中下游企业不太可能在二季度进行大规模备货,顶多是与目前销售数据相符的备货规模,甚至是随要随买。

 5月份许多待定因素已定,糖市炒点也已不多。无非是地方收储、官方收储等等,但这些只是履行糖会上的承诺,对市场而言并没有多强的支撑性预期。4月底5月初时,市场传言广西地方要以6100元/吨的价格收储60万吨。如此地方政府要掏出36.6亿元的专项财政资金,相当于广西糖业总产值的7.5~9%,可能广西糖业一年的增值税还不及此数,应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这么大的手笔也从侧面反映出糖市的状况其实还是不太乐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