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2012年报实证分析报告

 截至2013年4月30日,深交所1538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12年年报,主板公司482家,中小企业板公司701家,创业板公司355家。其中,2012年主板因退市减少2家上市公司,中小板、创业板IPO分别新增55家和74家上市公司。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深交所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特别是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中的代表性不断增强,年报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资本市场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转型时期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和一些趋势性特征。

 全样本统计分析显示:(1)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利润增长承压。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并购重组继续保持活跃并呈现出新特点,现金分红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继续提升。(2)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特征日益凸显。主板公司业绩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传统行业继续做优做强。中小板优势企业稳步成长,细分行业龙头不断涌现。创业板创新型特征更加突出,部分优质企业脱颖而出。(3)上市公司当前面临一定的经营困难,少数行业出现整体经营困境。要素产出效率下降,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速度减缓。公司业绩分化,优秀企业正在崛起并将产生积极影响。

 □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