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救灾初显身手 汽车应用变为现实
镁空气储备电池“牵出”镁矿股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2013年的一大关键词就是高科技,全球资本市场也不断掀起科技股的炒作潮,高科技也在四川地震灾区展现重要作用。据相关媒体报道,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制的“镁空气储备电池”,一亮相四川灾区便引来广泛关注。镁空气储备电池能满足一台10瓦LED照明灯工作30天,或为200部智能手机充满电。分析人士指出,鉴于镁储备电池的独特优势,其未来的普及将有望带动金属镁需求的增长。二级市场上,涉及镁矿的相关上市公司如濮耐股份(002225)、北京利尔(002392)及晨鸣纸业(000488)可以关注。

 镁空气储备电池

 地震灾区显身手

 牵动心弦的四川芦山地震现场,活跃着多支救灾队伍。除了公众熟知的子弟兵、医疗、志愿者等队伍外,还有数支特殊的队伍,即科技救灾队伍。其中,镁空气储备电池组成的应急移动电源设备队伍大受关注。

 科学家们此次带来的物品,几乎成为灾民的生活必备之物。芦山县姜维路有一排清一色的黑色帐篷,这里驻扎着来自四川省内其他市县的交警支援队伍,帐篷里那台抢手的“充电器”和“照明灯”深受军民的喜爱。

 据介绍,这台大小1.2升、重1公斤左右的“充电器”,学名是“镁空气储备电池”,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孙公权专门为灾区带来的。用孙公权的话说,这个小家伙能满足一台10瓦LED照明灯工作30天,或为200部智能手机充电。这款“镁空气储备电池”能量十分高,能量密度单位达到800瓦时/千克,1公斤这种新型电池,相当于运用于汽车的铅酸电池的30倍。孙公权介绍:“不需要充电,换了镁片加点水就能接着干。”

 需要指出的是,这台抢手的“充电器”才刚刚走出实验室不久。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导的金属空气储备电源研究,主要是针对金属空气电池(包括镁-空电池、锂-空电池、锌-空电池和铝-空电池),通过对电池关键材料、系统集成和加工技术的创新研究,重点解决金属阳极腐蚀与钝化、空气阴极稳定性、固体产物管理及电池集成与加工技术等诸多问题,从而提高了金属空气电池的性能与寿命,降低了其成本。目前,已研制的镁空气储备电池样机比能量高达700Wh/kg,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镁储备型电池的储存寿命可达10年以上,能在任何场合在临时使用时加清水或海水使之活化,活化后半小时内即可使用。其工作电压十分平稳,使用寿命一般为0.5-24小时。镁电池主要供军事通信和气象测候仪、海难救生设备和高空雷达仪等使用。

 镁空气储备电池

 列装汽车不是梦

 除了在四川地震灾区大显身手外,镁空气储备电池还被应用于电动汽车。据相关媒体报道,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出一项技术,其能使电动汽车在一块完整电池的驱动下,行驶距离达到800公里,大约是从汉城到釜山的往返路程。

 目前,韩国科学家完成了全球首次镁-空气电池汽车的路面测试。据相关媒体报道,韩国科技研究院宣布已成功完成了镁-空气电池驱动的汽车行驶测试,该院能源会聚研究中心的Cho Byung-won博士领导了该项目。镁-空气电池是同等大小锂电池所持能量的5倍,且其所需的充电时间更短。若比较镁-空气电池系统的动力汽车及传统的由汽油驱动的汽车相比,以相同的水平行驶,电动汽车模型具备更大的能量密度。

 实际上,镁空气电池是以高能量密度著称。不过,镁阳极的反应效率较低,而空气阴极的响应速度较慢,这就意味着,尽管镁-空气燃料电池能够储存很多能量,但是将能量转换成实际的动力还十分有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韩国科技研究院使用了多种物质来改变镁阳极和空气阴极的化学成分,并提高反应效率和速度。最终,该团队的镁空气电池的能放较传统电池翻了一倍。

 不仅如此,该电池的充电时间仅需10分钟,只需要更换一下镁板和盐水电解质。但是,中期来看,镁空气电池完全适用于电动汽车还为时过早。在实现商业化之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目前镁空气电池汽车模型的燃料成本是汽油驱动汽车成本的三倍。Cho Byung-won博士称,尽管现在的燃料成本还很高,但一旦电池技术和氢氧化镁回收技术得到开发,其后期成本将有望大幅降低,因而镁空气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还是能够实现。

 市场或捧热涉镁矿上市公司

 镁空气储备电池一亮相四川地震灾区便引发军民的普遍青睐,而韩国科技研究院将其应用于电动汽车,更是加深了市场对镁电池的产业憧憬。二级市场上,涉及镁矿的上市公司有濮耐股份、北京利尔及晨鸣纸业等。

 濮耐股份(002225):公司于2011年公告收购海城市华银高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95%的股权,同时与翔晨镁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翔晨镁业的部分资产,两项交易的收购价格合计为1.42亿元。华银高新材料制造公司由华银投资100%控股,其95%的股权交易价格约1.05亿元。据介绍,华银高材是一家长期从事镁质原料生产加工的企业。此次收购可以利用华银高材在镁质原料生产方面的经验,开拓公司的新业务,即生产高纯镁质原料,从而减少生产高纯镁质原料的风险。华银投资持股55%的翔晨镁业,主要资产由一个采矿证以及轻烧镁的在建工程组成;西藏濮耐将翔晨镁业中与生产轻烧镁的相关资产收购进来,而与矿山相关的资产则依然保留在翔晨镁业。而西藏濮耐是公司与华银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其中濮耐股份占有95%的股权。

 北京利尔(002392):公司2012年底收购了金宏矿业和辽宁中兴两家公司100%的股权。金宏矿业主要从事菱镁矿的开采与加工,矿区位于辽宁省海城市马风镇,证载开采规模为100万吨/年。辽宁中兴是国内生产出口镁质耐火材料的科技型骨干企业,拥有多台国内先进的专用生产与科研设备和检测手段,具备年生产25万吨定型与不定型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

 晨鸣纸业(000488):公司拟与辽宁北海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海城海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营菱镁矿的开采、加工、销售;其中海鸣矿业投资金额为7000万元,北海集团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鉴于矿产资源行业广阔、长期的市场前景及良好的经济效益,其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