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盘热度不减 蓝筹补涨在望
关注建材和钢铁板块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今年以来,不论是前两个月的反弹行情,还是之后的回调之旅,小盘成长股都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昨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再度强势领跑。分析人士预计,就当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小盘成长股引领的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与此同时,前期持续调整的周期蓝筹股有望借助4-5月份的基建旺季展开反弹,而雅安地震灾后重建也有望成为建材、钢铁等板块实现补涨的驱动力。

 资金持续偏好小盘股

 今年前两个月的指数反弹过程中,医药、信息等大消费板块强势领跑,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周期股持续低迷,市场呈现出显著的成长股领跑、权重股沉睡的结构性行情。

 自2月18日大盘调整以来,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信息设备、电子、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指数的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36%、6.64%、3.37%和1.46%;而有色金属、采掘、黑色金属和金融服务指数则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9.12%、13.36%、12.49%和11.05%。可见,当指数掉头向下之后,市场风格并未发生改变。

 昨日,沪深股指窄幅震荡,并未受到雅安地震的强烈冲击。而板块方面,申万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和医药生物指数继续领跑大盘;创业板指数以2.67%的涨幅遥遥领先于其它主要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结构转型、科技升级令小盘成长股的确具备炒作的条件和题材,加上宏观经济环境并未恶化,资金自然会持续偏好小盘股。如果不出现外部因素的冲击,预计小盘成长股引领的结构性行情很有可能持续。即便小盘股的持续逞强会面临估值溢价的纠偏,但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小盘股一旦出现小幅调整便迅速有资金介入抄底。在当前市场环境中,优质小盘成长股的估值溢价中枢正在逐步抬升,预计短期市场风格不会迅速切换。

 蓝筹补涨潜力不容忽视

 在小盘股风生水起的同时,低估值蓝筹股蕴含的补涨动能不容忽视。实际上,前期周期板块数次脉冲式反弹、“地产系”板块的显著抗跌以及银行板块上周五的强势领涨,均已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

 应该说,在200点调整消化了地产调控、理财新规和3月经济旺季不旺的利空之后,指数已经接近箱体底部。此时,小盘股的持续活跃有助于维系市场人气;而一旦蓝筹股苏醒,则有望引领指数重返上升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二季度,基建投资的旺季将真正到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周期板块的吸引力。实际上,部分机构在二季度投资策略中已经前瞻性地提出了布局低估值周期蓝筹股的策略。比如,安信证券就明确指出,成长股和周期股估值偏离过程基本告一段落,建议配置低估值蓝筹股,包括百货、汽车、地产、银行等板块。中信建投也认为,4月制造业可能重回正轨,4月中下旬开始,中游行业或渐具配置机会。

 另外,继雅安地震救援工作有序开展之后,灾后重建也将提上日程,对水泥、钢铁、铝材等材料的需求将会显著上升。回顾汶川地震之后的一周,从5月12日至5月16日期间,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建材和钢铁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05%、5.26%和5.24%。建材和钢铁指数在本轮回调过程中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目前,这两只指数的K线图呈现出明显的见底企稳走势,有望在灾后重建工作的推动下出现补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