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数字化

 沪指上周五大涨2.14% 重塑市场预期

 上周A股面临外围环境并不佳,比如说国际油价、金价断崖式跳水,让部分资金感受资产价格波动风险。部分资金采取了观望策略。同时,一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从而使银行、地产等投资产业链个股出现调整态势。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投资者心态普遍较为谨慎。

 毕竟银行股、保险股等诸多大市值品种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区域,在此背景下,多头自然敢于护盘。尤其是当市场出现朦胧利好之际,护盘资金更易“人来疯”,加大护盘力度。在上周四收盘之后,传出RQFII、QFII等机构资金扩容甚至入市提速消息。虽然未得到更多佐证,但这足以让护盘资金如遇春风,加大护盘力度,促使上周五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高举高打,一扫前几个交易日的低迷。

 受此驱动,上证指数上周五大涨2.14%,成交量也迅速放大,沪市量能接近1000亿元,市场预期渐趋乐观。但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仍未有新的乐观信息出现,意味着A股持续大涨市场基础尚未夯实。上周五午市后的部分强势股明显有上冲乏力的迹象,比如说莱宝高科、安洁科技等智能手机产业链相关品种就欲振乏力,股价渐趋疲软。因此,可以推测短线强势行情预期得以确立,但中期趋势能否持续反弹,尚需要后续经济数据支撑。

 业绩驱动智能电网指数上周涨4%

 陆续公布的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一季度季报显示,智能电网设备股业绩大多超预期,比如说智能变电设备的鑫龙电器、四方股份等品种业绩均超预期。积成电子等智能电网概念股的业绩成长趋势也较为乐观。业绩高成长赋予估值复苏强大能量,进而牵引着相关股票股价持续回升。

 智能电网设备股虽然可能会面临着国家电网拆分等传闻的困扰,但就产业需求来说,无论是国家电网抑或南方电网如何整合,但是特高压建设的力度有望提速的预期得到市场认可。因为我国环境质量恶化,使相关各方对沿海工业重心的环境予以了高度重视。因此,目前上海等沿海城市的火电建设已不再新增,意味着这些工业负荷以及民用负荷重心面临着电力不足的态势。缓解这一窘境最佳的方式就是从西南水电中心、华北以及西北等火电中心长距离输变电。这样就将我国的发电中心、负荷中心通过特高压的长距离输变线路联接起来。其实,近年来已开始了大力度建设,比如说二滩电站向江苏、上海,淮北以及淮南煤电中心向上海输电线路均如此。这些长距离输变电线路将成为智能电网设备股的产业增长点,有望牵引着此类个股业绩的持续高成长。因此,智能电网概念股本周或将反复活跃并成为市场亮点。

 创业板指上周反弹5.39%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迫切性增强,目前A股敏感资金在仓位配置上渐有关注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品种态势。比如说在4G产业引导下,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处于爆发的前夕,因此掌趣科技、吴通通讯等与4G产业密切相关的个股在近期明显受到资金青睐。从4G产业发展前景来看,不仅仅是网速迅速提升,而且还在于声讯、音频等增值服务将步入到新的发展阶段。随之而来的移动增值类产业将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这可能是掌趣科技在近期持续得到资金青睐的原因。

 当然,对于创业板来说,能够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不仅仅是体现在新技术、新产业,而且还体现在新服务领域,尤其是契合我国人口发展方向领域。比如说我国老龄化之后,对智能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老龄化往往意味着劳动力成本提升,机器人等替代人口的产业在近期迎来景气周期。再比如说老龄化之后,医疗服务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其中针对新病种或者传统药的抗药性,单抗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因此安科生物在近期得到资金青睐。无论是单抗业务还是仿制药,在新药批准之前,必须经历较长的新药研发周期,在此过程中,催生了为药企提供全过程服务的新药研制服务商,比如说泰格医药等个股近期明显有资金加仓。

 在以上因素影响下,创业板指上周大幅反弹5.39%,且在日K线图渐有突破态势。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创业板指在本周或成为A股一大亮点,其中新技术、新兴服务类等品种有望继续领涨。

 有色金属指数周跌幅达2.21%

 上周五A股市场大力反抽,有色金属股也随之反抽。其中,稀土概念股、锗等小金属概念股出现了领涨格局。但是,由于国际金价等商品价格在上周初的大跌,导致了A股有色金属股在上周一、上周二也随之急跌。上周五的有色金属股反弹并未能够完全收复失地,从而使得上周有色金属股下跌2.21%。有色金属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阴K线,目前来看,有色金属指数日K线图向下破位趋势仍未改变。

 全球经济引擎有所改变,美国经济强劲复苏预期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有望由原先的传统经济转向移动互联网、3D等新兴技术、新兴服务业、新能源。这些产业对资源消耗低,属于资源节约型经济,这其实也是近期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悬崖式下跌直接推手。因此,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趋势的进一步明朗化,不排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

 我国经济正处于弱复苏状态,存在着产业结构转型的动能与压力。一季度的GDP数据显示,单纯依靠M2增长对经济的刺激效应明显递减,需要予以产业转型。一旦产业转型,那么就意味着原先高耗能、资源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随之改变,至少需要改善。在此背景下,对资源需求也在减少。近一年多来煤炭需求减少就是证明。有色金属股近期可能出现进一步调整,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抢反弹,并利用近期反抽进一步减持有色金属股。

 (金百灵投资 秦洪,执业证书编号A121061202000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