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4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3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2年5月3日至2013年3月31日)

注:(1)本基金的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5月3日,截止至2013年3月31日不满一年;

(2)本基金在6个月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合同约定。

(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此处的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决定生效之日,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投资运作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未发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不当关联交易及其他违规行为,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基金资产、投资组合与公司资产之间严格分开、公平对待,基金管理小组保持独立运作,并通过科学决策、规范运作、精心管理和健全内控体系,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通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和流程,对各环节的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保公平对待所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行为。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他投资组合未发生大额同日反向交易。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在截止2012年12月31日的本报告期内,基金单位净值从0.990元下跌到0.948元,基金在报告期内的净值增长率为-4.24%。

本报告期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下跌,与股票市场尤其是美股的强劲表现形成鲜明的对比。主要品种中除美国WTI原油表现尚可外,其它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尤其黄金跌幅近5%,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全球经济复苏仍然整体低迷,对大宗商品需求产生压制。欧洲虽然暂时摆脱债务危机的阴影,但经济仍在泥潭中挣扎,3月的欧洲制造业PMI显示,德国、爱尔兰、瑞士读数均不到50,跌入收缩区,拖累全球增长;中国经济仍呈现弱复苏态势,3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有所回升但动力仍不足;美国经济虽然稳步复苏,但除WTI原油外,美国对其余主要大宗商品品种需求的贡献有限,难以支撑商品价格。

其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逐渐稳固,就业市场不断改善,市场关于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的预期不断提升,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会议纪要也显示,美联储内部在关于量化宽松幅度的问题上已经产生了尖锐的矛盾,部分成员建议在就业完全好转之前就逐步缩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量化宽松规模预期的削弱,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情绪产生了较大的打击,尤其是贵重金属价格。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3年第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4.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1%(注: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以人民币计价)。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我们认为从目前的价格水平来看,市场对大宗商品市场前景的预期有些过于悲观,存在较大反弹空间。尽管目前欧洲、中国经济形势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现有价格已经反映了非常悲观的预期,许多商品品种价格已经跌回去年8月美联储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以前的水平,一旦经济开始回升,将触发商品价格的反弹。随着两会后中国高层架构逐渐明朗,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基建的再度开工,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望上升,将提振大宗商品市场情绪。

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我们仍然认为美国经济2013年将延续平稳复苏的态势,量化宽松退出言之过早。首先,在全球经济复苏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美国难以独善其身的强劲复苏,政府财政支出削减和税收提高也将对经济产生拖累;其次,伯南克是坚定的量化宽松政策推行者,在公开讲话中针对反对量化宽松或要求降低量化宽松的意见逐字逐句的进行驳斥,并且表明将考虑延长购买的债券的持有期限,在其任期内货币政策难以有实质性转向。

目前全球利率之低为近三十年来所罕见,日本等国也推出了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我们认为2013年货币泛滥势成定局。目前全球通胀的温和难以持续,一旦经济回暖,通胀大幅上行的压力难以避免,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10.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情况。

5.10.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 基金合同

2、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 托管协议

3、关于同意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 募集的批复

4、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

5、法律法规要求备查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本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上海市世纪大道100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39楼

7.3 查阅方式

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部分备查文件可在本基金管理人公司网站上查阅。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38569000,400-888-8688

客户投诉电话:(021)38569000

公司网址:http://www.gtfund.com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基金简称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场内简称“国泰商品”)
基金主代码160216
交易代码160216
基金运作方式上市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2年5月3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52,913,428.74份
投资目标本基金通过在大宗商品各品种间的分散配置以及在商品类、固定收益类资产间的动态配置,力求在有效控制基金资产整体波动性的前提下分享大宗商品市场增长的收益。
投资策略本基金的投资策略为首先确定基准配置比例,包括商品类、固定收益类资产间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和各商品品种间的品种配置比例,然后以基准配置比例为参照构建投资组合,最后根据市场波动性调整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以求将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控制在特定的水平以内。
业绩比较基准国泰大宗商品配置指数(全收益指数)(注:以人民币计价计算)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基金中基金,基金管理人力求将基金年化波动率控制在特定的水平(年化15%)以内。因此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基金。
基金管理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境外资产托管人英文名称State Street Bank and Trust Company
境外资产托管人中文名称美国道富银行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3年1月1日-2013年3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890,236.96
2.本期利润-2,194,388.29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420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50,139,903.02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48

阶段净值增

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4.24%0.46%-3.71%0.57%-0.53%-0.11%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崔涛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监助理2012-5-3硕士研究生。曾任职于Paloma Partners资产管理公司、富通银行(纽约)。2009年6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高级经理(量化研究方向),从事量化及衍生品投资、指数基金和ETF的投资研究以及境外市场投资研究。2011年5月起任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5月起任国际业务部总监助理,2012年5月起任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

序号项目金额(人民币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
 其中:普通股
 存托凭证
 优先股
 房地产信托
基金投资36,480,390.3771.44
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14,292,788.4127.99
其他各项资产294,240.500.58
合计51,067,419.28100.00

序号基金名称基金类型运作方式管理人公允价值

(人民币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ETF基金开放式DB Commodity Services LLC6,933,748.1913.83
ISHARES GOLD TRUSTETF基金开放式BlackRock Fund Advisors5,973,810.3411.91
ISHARES S&P GSCI COMMODITY INDEXED TRUSTETF基金开放式BlackRock Fund Advisors5,939,908.1311.85
POWERSHARES DB BASE METALS FUNDETF基金开放式DB Commodity Services LLC5,695,747.0111.36
POWERSHARES DB AGRICULTURE FUNDETF基金开放式DB Commodity Services LLC4,481,260.488.94
POWERSHARES DB PRECIOUS METALS FUNDETF基金开放式DB Commodity Services LLC3,246,788.696.48
POWERSHARES DB ENERGY FUNDETF基金开放式DB Commodity Services LLC3,211,783.156.41
ISHARES SILVER TRUSTETF基金开放式BlackRock Fund Advisors997,344.381.99

序号名称金额(人民币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554.54
应收申购款293,685.96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294,240.50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54,255,740.30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3,453,870.21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4,796,181.77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52,913,428.7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