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或“难产”
陈听雨

 

 据《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财长迈克尔·努南19日表示:“欧盟已就明年启动欧元区银行业统一监管机构的细节问题达成一致;银行清算机制和存款担保机制的筹备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欧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洲高层决策者并未就银行业联盟的框架结构取得共识,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组建恐将一波三折。

 报道称,欧元区多数国家尤其是高负债国经济学家认为,银行业联盟需要有三大支柱:统一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处理倒闭银行的统一清算机制、能够阻止存款外流的涵盖整个欧元区可信存款的担保机制。这三大支柱是消除威胁欧元区金融稳定薄弱环节的必要条件。目前欧元区最主要的薄弱环节是,投资者对高负债国政府和脆弱的银行系统没有信心,在质疑政府财政是否有能力救助银行的同时,银行危机反过来更削弱了人们对政府财政的信心。第二个薄弱环节是,代表政府的银行监管部门与被监管银行走得过近,以至监管不到位现象普遍存在。

 以德国为首的主要债权国认为,银行业联盟只需要两大支柱。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统一的监管机制和清算机制,是银行业联盟需要的两大支柱。从理想状态来说,这两个机制应当同时建立”。至于建立欧元区存款担保机制,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目前欧元区银行业存款接近11万亿欧元,为如此大规模的存款提供担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金融实力做支撑,这对欧债危机下的欧元区来说将非常困难。

 此外,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建立清算机制须修改欧盟条约”。但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的多方就此持反对意见,认为修改欧盟基本法是一个不确定且耗时的过程,需要数年才能完成。分析人士表示,欧债危机久拖难解,从客观需要看,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势在必行;但从债权国和债务国的不同利益来看,银行业联盟的诞生过程将十分艰难。(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