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格局生变 可转债难现趋势行情

 中国证券报:可转债今年年初走势甚至强于股市,但近期也陷入调整,这是否是买入机会?此外,民生转债上市后受到资金追捧,其转股动力是否强劲?未来能否带动银行股估值进一步提升?

 孔学峰:可转债在一季度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今年1月、2月权益类市场表现强劲,这里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货币的极度宽松。但这种格局已经改变了,接下来转债市场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扩容。在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之后,中国平安260亿元的可转债已经过会,后面还有中国石化300亿元第二期转债,都将形成很大的扩容压力;二是IPO重启预期对股市的压力。这是现实问题,会压制转债形成趋势性机会。好在转债市场现在的估值比较合理,并没有形成泡沫,即便股票市场处于弱势格局,转债应该也不缺结构性机会。我们比较看好非银大盘和电力板块的转债,其业绩恢复增长会带来投资机会。总之,转债投资需要谨慎灵活,要做好风险控制。

 至于二季度可转债能否形成趋势机会,还得看股市的表现,虽然转债的估值相对便宜。民生转债上市受到追捧,导致溢价率远高于同类债券,这对银行类转债会有一定的带动,但对银行类股票的刺激作用有限。

 中国证券报:中小私募债是市场上的一种新品种,您认为投资私募债需要考量哪些关键因素?

 孔学峰:私募债也在我们信用债基的投资范围,也是我们需要花大力气和精力来研究的品种。首先,要把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加强实地调研和跟踪,同时要做到分散投资。我们公司内部在这方面是有严格的风控要求的;其次,对私募债之类的投资标的要仔细遴选,区分行业和背景,强化担保。私募债可能是超越的利器,但也有可能是摔跟头的绊脚石,对此要慎之又慎。

 我认为投资私募债需要更仔细的研究。首先,要考量发行人的成长性,看其是否具备持续盈利的能力;其次,发行人所处的行业是否是政策所扶持的,这个也是要考虑的很关键的因素;再次,私募债本身是否有第三方的担保,或者是否有足够的资产进行担保,甚至还得考量这种担保的真实性和可变现能力等等。总之要慎之又慎,要加强实地调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