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川置业七成股权要价10.5亿元
引战略投资方建地铁综合项目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为了推进地铁综合性房地产项目的顺利实施,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欲引进战略合作方,以10.5亿元的价格转让上海广川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由于项目投资较大,转让方对意向受让方投融资实力要求较高;此外,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具有一定的轨道交通上的房地产开发经验。

 资金实力要求颇高

 申通地铁资管公司日前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广川置业70%股权,挂牌价格10.5亿元。挂牌信息显示,广川置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3.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物业管理、家庭装潢、建筑装潢材料、五金交电、机电设备批发零售等。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原持有广川置业100%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扔持有其30%股权。

 主要财务指标未提供标的企业2010年的营收数据,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9.58万元和32.80万元,2012年实现净利润8.61万元。以2012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企业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35525.53万元,评估值为148757.91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34873.82万元,评估值为148106.2万元。

 据了解,标的公司核心资产由闸北区92街坊地块和天目西路街道95街坊16丘地块构成,目前两处地块尚在开发前期阶段。轨道交通十二号线汉中路站沿92街坊地块和95街坊16丘地块长安路侧穿过,轨道交通十三号站斜穿92街坊地块和95街坊16丘地块,在95街坊16丘地块地下空间设有与轨道交通一号线的换乘大厅。

 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36亿元,目前已投资约14亿元。项目部分建筑需待地铁建设完成后方可开工,预计在2015年初开工。

 由于投资金额较大,转让方对受让方的资金实力要求颇高。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关联企业须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财务状况,具有与项目开发相匹配的投融资实力。受让方须提供的银行存款证明金额合计不低于20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企业经审计财务报表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

 需具有房地产开发经验

 转让方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转让方为了战略发展需要,以市场化方式寻找一家具备已运营地铁上盖综合性房地产项目开发、运营经验、具备相当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的合作伙伴,以保证正在运营的1号地铁线和正在建设中的12、13号地铁线的安全性,实现整个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优化。

 转让方提出,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企业应具有在中国境内外的房地产开发经验: 具有1个建设开发单体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万平方米的商办房地产项目(不含住宅),且2009-2011三年内累计房地产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

 此外,转让方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企业具有在中国境内外已运营轨道交通上盖的房地产开发经验。在已运营轨道交通上盖累计已建设开发建筑面积不少于40万平方米房地产物业,在已运营轨道交通上盖累计运营管理房地产物业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或2009-2011三年内在已运营轨道交通上盖运营管理房地产物业累计租赁收入不少于5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