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端行情可能暂时结束
□徽商期货 唐大海

 □徽商期货 唐大海

 

 极端行情总是不能持久。昨日,工业品和股市蹒跚之后还是出现了一波像样反弹,多数品种低开高走,收复了早盘缺口。

 除贵金属以外,多头有力量在绝望中反击,主要原因有二:首先,目前很多工业品价位具有吸引力,比如基建系商品,包括钢材、焦炭等,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当,而现货价格则是逼近成本,生产厂商利润较薄甚至亏损,因此价格水分不大,且极有可能受到政策面托市的利多影响,这样的政策包括控制产能、节能减排、推动城镇化建设等。很难想像某个商品能够长期维持在成本线以下运行。

 其次,国内很多经济数据虽然弱于预期,但投资者依然可以发现房屋销售尤其强劲,表明下游需求较强,而施工面积增速也非常不错,保证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枢纽,也一直被看成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点,目前数据表明短期内房屋市场不会出现风险事件,因此经济和金融系统并不具备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以施工面积作为评估大宗商品主要需求的逻辑基础,则大宗商品还是有反弹的动力和基础,不排除后期工业品和股市止跌回升。然而,从最近一两年经济增速下降势头来看,加速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显得很迫切,留给中国改革的时间并不多,需要在房地产市场出现风险前就把它消化掉。

 但贵金属却不具备这样幸运的条件。从历史上看,贵金属价格依然高企,且不具备坚强的需求基础。而最近全球几大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包括中国M2超过百亿元大关,不但没有提振市场人气,反而大大提振了美元的上升空间预期;再者,贵金属价格的分析逻辑不清晰,它的需求不如钢材那样容易估算,而其定价模型的逻辑也显得不那么可靠。因此,尽管分析师试图用货币供应量等方法来分析,但在情绪主导市场时,贵金属就显得不那么走运了。

 如上所述,未来商品反弹规模有可能加大。但参与反弹依然是危险举动,市场连续反弹后,会吸引很多买家入市,但行情的发展经常遵循超跌-反弹-受阻-下跌模式,如果连续反弹后受阻,则需要警惕,那是很好的卖空点位。试图通过提前参悟行情的开端和结束而进行的交易,吃到的是鱼的头部和尾部;专注于行情发展模式而进行的交易,似乎能够吃到更多鱼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