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申动力
外延式扩张释放增长新动力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2012年,宗申动力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公司近日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华安天诚部分股权的事项。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原有主业难以再现高增长,需要拓展新的增长点,介入通用航空领域将为公司成长插上新的翅膀,预计未来以并购为主的外延式扩张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受累摩托车销量下滑

 2012年,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机械制造业盈利能力下滑等影响,摩托车行业产销量创2007年以来新低,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冲击。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63亿元,同比下降7.53%;实现利润总额3.97亿元,同比下降5.4%;实现净利润3.37亿元,同比下降1.38%。

 2012年,国内摩托车整车产销量分别为2362.98万辆和2365.07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降低12.5%和12.17%,出口量降幅高达16.83%。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摩托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公司累计销售各类摩托车发动机334.57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10.99%。但大排量发动机系列产品实现销量86.32万台,同比增加9.45%,电动动力产品也初步实现批量生产销售,巩固了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受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等影响,国内通机行业出口量也有所下降,对公司的通用汽油机、小型发电机组等主力产品的外销带来较大压力。全年通机公司累计销售通机产品131.68万台,较上年减少14.73%。

 拓展新业务渐入佳境

 分析人士认为,摩托车产业方面公司难有大的成长潜力,只能是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深耕国外市场。从国内看,不少地方都出台了摩托车限购政策,预计需求短期难以出现改观。因此,公司必须拓展新的增长点,并购华安天诚部分股权只是一个开始。

 根据公告,公司拟投资1000万元收购华安天诚公司部分股东持有的350万股股份、占华安天诚总股本的10%。公司认为,华安天诚作为空中交通管理领域的专业化软件、系统研发和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我国具备国家空域评估资质的两家单位之一,在国内空域管理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此外,通用航空产业已明确将成为重庆发展“两翼”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由重庆两江新区委员会出资组建的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对华安天诚的投资参股,有利于公司以及华安天诚在通用航空领域后期开展深度合作。

 此外,公司拟在2013年并购完成1-2家国内电动动力或通机制造企业,完善通机公司的产品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