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品牌升级转型大幕拉开
长安睿骋上市 奇瑞战略换标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今年4月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注定是一个里程碑。4月16日,长安汽车首款中高级轿车RAETON睿骋在北京正式上市,奇瑞汽车发布“回归一个奇瑞”新战略和全新品牌LOGO。再加上此前长城汽车实行双品牌战略,这些事件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转型升级大幕拉开。而即将在4月底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或将成为自主品牌转型升级产品争奇斗艳的大舞台。

 长安奇瑞谋求升级转型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我国汽车市场步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合资产品开始下探,与自主产品展开“贴身肉搏”。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启动战略转型和品牌调整。

 睿骋是长安汽车首款豪华中型车,也是长安汽车在北京新工厂生产的第二款战略车型。该车型的上市将拓宽长安自主品牌的产品谱系,进一步提升自主产品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和地位。

 面向的市场方面,睿骋兼顾商务接待和城市家用市场。据了解,睿骋1.8T车型还将指向公务车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公务车采购新政策逐渐向自主品牌倾斜,这一车型预计会在政府采购领域有不错的成绩。

 无独有偶,4月16日奇瑞汽车在合肥召开“技术·奇瑞·中国梦”全新品牌形象发布典礼,“回归一个奇瑞”新战略和全新的品牌LOGO揭开神秘面纱。未来,奇瑞将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逐步确立新的产品架构,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简并形成由11-12款产品组成的产品型谱。

 整合品牌谋求专精发展

 自主品牌的整合方式或是细分品牌,或是收缩回归,但总体的原则相同,那就是重视深耕细作、专精发展。

 回顾2009年,奇瑞发布瑞麟与威麟品牌,构建了包括奇瑞、开瑞在内的四个子品牌。而今时隔四年,奇瑞却又回到原点,宣布“回归一个品牌”。不同的是,此次奇瑞主动进行战略调整的方向是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品质,打造“技术奇瑞”。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转型过程很难,甚至可能会影响到短期利润,但如果不转型,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恶劣。因为之前自主品牌都挤在低端市场,而这块市场将会随着国内市场升级、消费水平提升而越来越小,若奇瑞未能及时跟上这一变化,必然面临市场份额缩水的困境,到时候即便市场容量扩大,与自主品牌也沾不上边,所以公司希望通过转型求发展。

 不同的是,长城汽车为了旗下主力哈弗品牌的更好发展,3月底宣布实施以SUV为主的哈弗品牌和以轿车、皮卡为主的长城品牌的双品牌战略,且产品销售渠道也将完全独立。这意味着哈弗将成为继路虎和JEEP之后,第三个专门致力于SUV的汽车品牌。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哈弗独立之后是一个品类品牌,这是中国第一个。而在充分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必须通过品类强大才能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哈弗独立的主要目的,也在于“做专业”。

 自主潜力逐步释放

 实际上,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各车企实力的衡量标尺,自主产品已经开始在上市车企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并开始对业绩和股价形成有力支撑。

 自主发展强势的公司已经享受到了销量和股价的双丰收。研究认为,在市场关注的自主创新方面,长城汽车已经取得品牌溢价,长安汽车也稳步扎实推进。

 日前,由于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大增,且来自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预增234.72%-282.53%。销量数据成为了业绩的强有力支撑:一季度长安汽车销售汽车54万辆,同比增长21%,高于行业6.5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33.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其中,长安福特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78%,位列全国合资企业第一位。

 对此,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一季度公司克服了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保供不足、用工形势紧张等困难,自主轿车销量累计达到10万辆,同比增长79%,高于行业65个百分点。逸动、欧诺、CS35等上市新品持续发力,欧力威、睿骋、致尙-XT、S301等投产项目加速推进,使自主轿车达到和超过了内部定的时间进度。二季度公司的目标是产销54万辆,营业收入32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