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探底”或引来资金“抄底”
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在经过了“三连阴”之后,沪深A股终于迎来了超跌反弹,而房地产板块成为了A股反弹的领军人物。尽管有观点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经历改革阵痛,管理层对于经济减速的容忍度在上升,而经济的降速以及流动性的收缩可能使股市重新回归下行通道,但是在经济整体乏善可陈的背景下,部分中游行业的快速回暖,仍然给市场带来了一道曙光,加之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收紧或后移。在此背景下,地产、非银行金融与建筑建材行业板块也成为了昨日支撑市场反弹的“顶梁柱”。有分析指出,短期而言,由于市场对于1950点为上证指数中长期底部的判断相对确定,因此随着指数的不断下探,资金在沪综指2150点附近抄底的意愿越来越强,加之沪综指在技术层面存在明显超卖,短期的技术性反弹或一触即发。

 沪综指“多云转晴”

 周期股卷土重来

 周二,在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阴跌后,沪深两市终于“多云转晴”,地产、非银行金融以及建筑建材等周期板块的半程发力是A股市场先抑后扬的主要推手。

 由于隔夜美股受波士顿连环爆炸案冲击大跌,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早盘,沪综指以2169.63点低开0.56%,但随后在地产板块的勉力支撑下,沪综指呈现宽幅震荡;午后,以保险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与建筑建材板块半程发力,同地产板块形成合力,推动指数震荡上行;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194.85点,上涨12.91点或0.59%,深成指报8852.42点,上涨118.98点或1.36%。不过,两市量能并未明显放大,沪市昨日成交669.6亿元,深市成交了568.3亿元,两市成交金额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显示资金观望情绪仍然较强。

 在行业表现上,除有色金属、银行与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外,其余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均实现上涨。具体来看,房地产、非银行金融、建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82%、3.46%和1.75%,而有色金属、银行和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别下跌0.56%、0.46%和0.37%。除有色金属板块主要受近期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大跌拖累外,周期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在经过了持续的调整后,此前被资金弃如敝屣的周期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二次探底进行中

 技术性反弹值得期待

 A股与我国经济基本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同步性,而一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也基本佐证了沪综指始于2444.80点调整的合理性。因此,沪综指何时结束二次探底,重返上行通道,取决于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情况。

 从最近公布的中观数据来看,部分周游行业的回暖似乎在为经济即将二次探底成功提供证据。据统计,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前一周继续上升,幅度达1.81%。其中,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江西和甘肃等部分地区的价格上涨10-30元/吨;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更出现明显反弹,部分地区单周反弹幅度达到30元/吨。除水泥市场的局部回暖外,3月份挖掘机总销量为21982台(包括出口),同比降幅从1-2月份的-47%收窄至-8%。部分中观产业数据的回暖或表明二季度政府主导的投资将逐渐启动,这将带动经济在二季度成功实现二次探底。但就目前而言,在缺乏全局性数据验证之前,尚不能断定经济复苏减弱的态势得到缓解。在此背景下,指数仍难以摆脱始于2444.80点下降通道的束缚,中期的调整格局仍将延续。

 不过,由于此前市场累积调整幅度较大,且距离1950点中期底部越来越近,不排除部分资金正在低位建仓的可能性。这从近期市场的“稳健”表现可见一斑。

 一般而言,在“空头市场”中,每当指数跌破重要支撑点位,市场均面临大幅杀跌的风险,但截至目前,沪综指已全线失守60日线、半年线和年线等关键支撑位,但除几次受政策性事件影响导致的大幅杀跌外,沪综指的调整可谓按部就班,即使在周一全球大宗商品暴跌、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显著低于预期、沪综指失守最后一道中期防线半年线和2200点整数关口的情况下,沪综指仍未出现恐慌性抛盘,周二更是先抑后扬,这些迹象或许表明当前A股中的主力资金对于中国经济后期走势仍然抱有信心,2200点附近的低位基本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短期而言,沪综指或在2150点附近触发超跌反弹,但反弹的时间与空间须视后续经济复苏的力度而定,但在经济尚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投资者宜“边走边看”,在适度参与超跌反弹的同时保有一份警惕性,正如中国经济的周期性“底部”不会一蹴而就,A股的二次探底之旅也将充满反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