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达集团侵占大熊猫“领地”采磷矿
公司称目前仅处于探矿阶段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绿色和平组织和横断山研究会4月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组织近期开展的“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磷矿开采风险”调查结果显示,当地政府将九顶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内3.25平方公里划出,作为宏达股份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磷矿开采探矿范围。该区块的磷矿探矿活动正在影响当地保护区植被以及大熊猫等珍稀物种生存,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威胁。

 对此,宏达股份和宏达集团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做出回应。宏达集团称,鉴于当地生态系统的敏感性,上述矿区至少未来2到3年来仍处于探矿阶段,在做好资源评估和环评工作之前,不会开展大规模开采。

 “割”出保护区采磷矿

 资料显示,四川省有多个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便是其中之一,该保护区内常年生存着国家I、II级保护动物20余种。这一保护区恰恰与四川重要的磷矿成矿区——龙门山磷矿区重叠。多个资源规模数十万吨级的磷矿开采区位于区内,其中就包括宏达集团去年取得探矿权的索棚子地段。

 上述两个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披露,尽管四川省早已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划为“限制勘察区”,但当地企业渐渐突破约束进一步扩张探矿采矿活动。

 报告披露,2008年汶川地震后,宏达集团获得德阳市政府同意在九顶山保护区内进行矿产探查,四川国土资源厅向其发放了探矿证,探矿范围7.5平方公里。宏达集团提出,从保护区划出3.25平方公里用于地下采矿。

 2010年,绵竹市政府就调整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索棚子地区保护区范围进行研究,同意保护区另一侧毗邻的白云山国有林区划入九顶山保护区。2012年8月,四川省政府最终批复,决定将九顶山区内索棚子3-4平方公里地区调出保护区。至此,宏达集团正式成为该区块磷矿勘查和开采主体,也即政府认定的该地区“资源利用方”。

 对此,绿色和平组织行动调研部经理郎希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被划出的索棚子保护区内生存的国家I、II级保护动物有9种,且该区域是连接岷山山脉多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纽带,此番被人为割裂,可能对大熊猫及其他物种栖息地生态造成巨大影响。“新划进的白云山保护区内多为人工林,其宜居环境明显不如天然的索棚子地区,对大熊猫生存繁衍可能并不适宜。”他说。

 郎希宇表示,在此次发布调查结果的同时,绿色和平组织也对四川政府部门提出,希望撤销上述调整决定并逐步叫停保护区的采矿活动。相关部门回应称,将对此慎重考虑。

 自然灾害频发

 近年来,频繁的采矿活动已经让龙门山地带频繁遭受滑坡、泥石流、洪水和水污染隐患等多重灾害。

 据公开资料,四川省磷矿累计探明资源总量为33.75亿吨,为全国磷矿主产区之一。汶川地震前,龙门山磷矿石产能就已经占到四川省总产量的95%。根据《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到2015年全省磷矿产量将达1350万吨。这意味着要在2009年四川全省259万吨磷矿实际产量基础上提高5倍以上。鉴于此,龙门山地区被要求发挥磷矿资源优势,加快勘察开发步伐。

 然而,加大开发力度带来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根据横断山研究会提供的报告,龙门山地区现有36家磷矿山,上百座矿井,100多个磷化工厂,已发展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磷矿和磷化工生产基地。而60年的磷矿开采历史,特别是汶川地震以来,已导致该地区多起重大自然灾害。以德阳市为例,该市磷矿开发以来,已发生滑坡22处,累计造成284人死亡。此外还有多起大中型泥石流、洪水等灾害侵袭。

 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杨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所引发的大光包滑坡体量达到9亿立方米,为目前世界之最。该区域周边分布着4个大中型磷矿开采区。此外,2010年8月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的绵竹市清平乡,其区内也分布多个磷矿矿区。

 不但如此,磷矿开采下游的磷化工产业还带来重金属矿渣污染。据了解,2010年中国产生的磷石膏高达6900万吨,到2011年末,中国磷石膏累积堆存量达到3亿吨,由此侵占土地面积可达8750公顷。绿色和平组织去年调查四川绵竹市白衣村、什邡市亭江村旁边的磷化工企业,发现当地居民生活已经受其影响,饮水安全问题尤为严重。

 “磷矿开采给龙门山地区自然生态及人类生活造成恶劣影响,必须引起相关企业及政府的重视。”杨勇表示。

 仅处于探矿阶段

 针对上述机构发布的磷矿开采给当地生态造成的影响,宏达股份及其大股东宏达集团相关人士16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做出回应。

 宏达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主要从事下游磷化工环节,业务板块不涉及上游磷矿开采。大股东宏达集团磷矿开采业务与公司发生关联交易。

 宏达集团总工程师杨守明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公司以磷肥生产起家,其间并未涉及磷矿开采。一直以来公司磷化工生产所需磷矿原料供应,主要来自德阳市的清平和金河两大矿区,这些矿区与公司没有直接关系。

 杨守明表示,由于近年来矿业整合带来磷矿资源价格不断上涨,公司从成本控制战略考虑,决定将业务延伸至上游磷矿开采环节,其中索棚子矿区便是首次进军上游的尝试。“考虑到采矿活动可能对当地生态造成的影响,该矿区目前以及未来两三年内仍将处于探矿阶段,大规模开采为时尚早。在开采之前,公司会做好缜密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他说。

 不过,杨守明同时强调,公司目前磷矿资源年需求量为50-60万吨,均为外购。按照集团制定的规划,到“十二五”末,集团磷矿资源自给率要达到30%以上。未来公司将会推动在四川省内的磷矿探矿和开采力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