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地雷”或频现

 在4月4日披露的最新业绩预告中,星河生物向下修正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一季度业绩为亏损1280万元-1480万元,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272.75%至299.74%。此前公司于2月6日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3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12年同期下降140%-167%,预计亏损300万元-500万元。

 公司表示,由于食用菌市场价格出现整体大幅下滑,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度下降,从而影响公司营利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高成长预期迟迟没有兑现,反而上述类似的业绩“地雷”频频出现,大量创业板公司股价“破发”。据统计,仅有148家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最新收盘价复权后高于发行价,“破发”占比将近六成;而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相比,股价上涨的仅有95家。与发行价相比,跌幅处于前列的公司包括天龙光电、奥克股份、佳士科技、宁波GQY、科泰电源、易世达、东方日升、国联水产、新大新材、北京君正等。

 机械设备行业的天龙光电最新股价与发行价相比下跌68%。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7689万元,同比下降78.98%;实现净利润-46984万元,同比下降854.66%。

 公司表示,光伏行业受需求萎缩及产能过剩的影响、光伏企业间摩擦加大,导致光伏产品持续跌价,公司销售锐减。基于光伏行业目前很不景气的事实,并且短期内前景仍不明朗,依据相关会计准则谨慎性原则,对公司的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计提了充分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

 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417.81万元。公司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10万元,光伏行业受需求萎缩和产能过剩的影响,导致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变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