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3年“非典”疫情令指数出现20%的跌幅
禽流感再袭或致趋势性回调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清明节期间,受美国3月就业数据较差、地缘局势升级、H7N9禽流感疫情、北京新房网签暂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美国、欧洲及香港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挫,美标准普尔指数创3个月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恒生指数也创出年内新低,这给节后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调整压力。值得关注的是,H7N9禽流感疫情的出现,很容易让大家回忆起2003年,当时突发的非典疫情令反弹夭折,并引发1649点至1311点的调整,最大调整幅度高达20.5%。

 事实上,清明节前A股市场的走势就已偏弱。期间尽管2232点已被跌穿,但总是有一股力量在呵护A股市场,其下跌节奏也一直偏缓。遗憾的是:首先,金融股及房地产股欲震乏力;其次,医药、环保等前期强势品种出现补跌的态势;再次,现阶段很难找到可持续的强势品种;最后,环保股、部分医药股等强势品种也已开始补跌。另外,技术上2300点之上的压力已现,这些给4月的行情蒙上一层阴影。

 最新数据显示,3月中国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创11个月新高。国内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但当前的回升有着季节性的因素,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今年3月新订单指数为52.3%,环比1-2月上涨1.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暖,但经济复苏力度低于季节性的幅度。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3月PMI新订单指数环比1-2月平均上涨3.9个百分点,显示目前国内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的阶段。

 进入2013年,一方面,国内煤炭市场依旧难改疲软局面,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十三周下跌,累计降幅已达23元/吨,618元/吨的价格也创下该指数的新低。另一方面,今年1-2月份国内用电量同比增速仅5.5%,其中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374亿千瓦时,同比下滑12.5%。虽然3月份国内用电量同比增速加快,但回升较为温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依然处于弱复苏的阶段,复苏的力度和可持续性可能难以达到之前大家的预期。

 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上周(3月25日-29日),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为18.8万户,再创一年以来的新高。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约5489.33万户,较前一周增加5.22万户。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A股交易结算保证金净流出550亿元。上周五(3月29日),A股交易结算资金余额5746亿元,比前一周大幅减少842亿元,上上周结算资金净流出156亿元,这表明有资金正从二级市场抽逃,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如果没有大量增量资金的介入,大盘很难出现类似1949点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截至4月2日,两市已有1260家公司披露年报,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2.6%,表现并不理想。两市共有516家公司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共有31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已公布季报预告公司总数的60.15%。结合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房地产、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商业贸易、黑色金属(钢铁)、纺织服装、采掘、生物医药、交运设备九个行业在去年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的背景下,四季度业绩环比数据初现拐点。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可以在这九个板块中寻找交易品种。

 随着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增加,投资者担心H7N9禽流感将减少空中旅行,上周五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下跌10%左右。由于家禽被认为是病毒的载体,预期消费需求短期将大幅下降,养殖类的上市公司有很大的负面冲击。对于H7N9禽流感病例出现较多的地区,预期到此地区出行的人数将大幅减少,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将承受很大的压力。当然,与医治H7N9禽流感相关的医药股将继续受到追捧。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宏观基本面不给力,而国债期货的推出也进入倒计时,市场担心国债期货推出后会分流市场资金,投资者对恢复IPO发行的担心,再加上突然而至的H7N9禽流感,投资者对后市变得更加谨慎。清明节后大盘向下突破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要规避受H7N9禽流感拖累的板块,同时也要警惕强势股补跌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