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秘笈捉黑马

 如果说逆向调整行业结构是赵晓东的制胜要诀之一,那么选股就是他撬动基金业绩的另一个支点。业内普遍评价,赵晓东在投资上比较灵活,选股和配置两项能力比较均衡。由于擅长自下而上挖掘行业的领涨先锋,赵晓东也被公司同事称为“黑马捕捉器”。

 具体而言,他选择成长股有四个原则:首先,考察公司的成长性以及行业的成长性;其次,偏好处于行业整合、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龙头公司;第三,公司是否具备品牌优势、核心竞争力等护城河壁垒;第四,公司盈利是否能够持续增长。在2012年的投资中,他大手笔介入了碧水源、杰瑞股份等成长股,这两笔投资最终实现了翻番,对基金业绩贡献很大。

 自2011年四季度起,赵晓东就开始逐步吸纳碧水源,当时市场正处成长股投资的冬天,碧水源股价从高位跌落后一直在底部徘徊。回忆这笔投资时,赵晓东分析说,环保股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高速成长的公司不多,而碧水源的膜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获取订单的能力较强,“碧水源模式”正在全国快速复制。而当时碧水源股价对应2012年业绩仅为25倍左右,对于一家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而言,这一估值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到2012年二季度,碧水源股价逐步走出底部,赵晓东更是大举加仓,到季末持仓比例达到了7.49%,成为国富中小盘的第二大重仓股。

 赵晓东表示,杰瑞股份是A股大部分页岩气概念股中为数不多的实实在在的受益股。在国内市场,长期看页岩油气的开发规模会逐步加速,油井增产设备的需求中长期看依旧处于上升趋势,直接带动压裂、连续油管等设备投资的快速增长。而杰瑞股份的业绩不仅来源于页岩气,致密气开发和老油田增产同样对公司业绩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公司在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获得订单。因此,自2012年二季度起,赵晓东也重仓买入这只股票,同样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学工程出身的赵晓东对上市公司产品和技术考察相对细致,而在涉足二级市场研究和投资之前,他在实业、私募股权基金摸爬滚打多年,考察投资过电力、化工、集成电路、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大量项目,并由此熟悉了实体企业的运作规律,奠定了扎实的行业研究背景。加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担任研究员之后,他主攻的领域是汽车、IT、电力设备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十余年的积累使得其选股的视野较为宽广。

 事实上,在管理国富中小盘之前,赵晓东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产品是国富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处于同类前列,同样展示了赵晓东的选股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