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浩物6亿定增案藏“金”
□本报记者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当市场期待着一场翻天覆地的重组彻底改变*ST浩物之时,最终面世的仅仅是一则大股东现金认购的定增案。公司29日公告,计划以4.69元/股定增1.28亿股,募资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认购方被锁定为大股东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非关联方吉隆鼎孚投资有限公司。而由于吉隆鼎孚投资曾参股金矿公司,*ST浩物这个“壳资源”的重组之路或仅走了半程。

 增发前股东结构频变动

 在端出这一方案前,*ST浩物的股东层面变动多多。先是恢复上市当日就有神秘资金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接获*ST浩物3925.96万股。然后在缔约一年多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浩物机电和第三大股东天津渤海国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22日,*ST浩物股权结构再次生变,公司第二大股东的2080万股持股被法院判决过户至张东娟、夏宁、刘昕三位自然人名下用于抵偿合计7945.6万元的借款,这意味着*ST浩物在这一判决中被认定每股作价3.82元/股。

 从增发方案来看,完成增发后,浩物机电将持有*ST浩物1.3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8.09%。如此持股比例,不由令人猜测浩物机电此前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是为了规避触发举牌。

 “金矿”闪现

 获大股东现金输血显然不应该是*ST浩物的终极目标。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全年完成营收4.8亿元,净利润3689万元,每股收益仅0.1元。同时,大股东还在继续输血养壳,董事会公告显示,截至2月28日,浩物机电汽车向*ST浩物提供无息借款共计1.38亿元,上述借款用于偿还建行成都民兴支行债务。

 而从已披露的浩物机电的资产情况来看,其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ST浩物基本面质的飞跃空间并不大。2012年末,浩物机电净资产为16.88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1.88亿元,盈利1.26亿元。无论从盈利规模还是盈利水平来说,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提升空间都相当有限。

 *ST浩物未来的走向为何,另一家参与定增的认购方——吉隆鼎孚倒是开启了市场的想像。

 吉隆鼎孚投资成立于2011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整个2012年没有收入来源,但这个名字对于资本市场却并不陌生。其所参股的上海金颐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曾与几番欲冲刺IPO的金创股份颇有渊源。吉隆鼎孚投资持有上海金颐10%的股权。而2012年中的一则股权挂牌公告则显示,上海金颐主要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后者评估值为2.4亿元,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单位为福建省政和县政龙矿业有限公司和云南金长江矿业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