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浦路斯存款征税并非欧元末日
□韩会师

 □韩会师

 

 有这样一个国家,截至2011年人口86.2万人,仅为德国的1%;国土面积不足9300平方公里,仅为德国的2.6%;名义GDP179.8亿欧元,仅为德国的0.7%;但就是这个国家,2011年对俄罗斯一国输出资金约1300亿美元,约为德国2011年对外投资总额的47%,其不可思议的程度就像一只青蛙张嘴吐出一头大象。

 这个神奇的国家就是塞浦路斯。然而如果联想到2011年俄罗斯人向塞浦路斯的投资规模高达1200亿美元,这一切就不难解释了,原来塞浦路斯不过是俄罗斯资金的中转站与避风港。而这都归功于塞浦路斯10%的超低企业所得税率和对外来资金多多益善,且不问黑白的暧昧态度。

 对于正为增收节支而大伤脑筋的欧元区政要来说,塞浦路斯则很有一些眼中钉肉中刺的感觉。从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区最终达成的救助协议看,也明显带有“定点清除”的嫌疑。根据最终协议,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被分拆,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将得到保护,但高于10万欧元的存款将被冻结用于解决债务问题。据路透社报道,塞浦路斯37.1万个储户中,高于10万欧元的储户只有大约1万个,主要是俄罗斯和其他外国富人。这个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塞浦路斯避税天堂光环的彻底消失。

 毫无疑问,欧元区对塞浦路斯的处理将对欧元的国际信誉产生伤害,但对欧元区核心大国而言,这是一个值得冒的风险。

 第一,对欧元区核心大国而言,塞浦路斯是一个可以牺牲的边缘小国。其GDP仅为欧元区的0.2%,即使其被迫退欧,风险仍然可控。而且与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不同,塞浦路斯方案的受害者主要是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元区投资人。

 第二,严惩塞浦路斯可以对其他重债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虽然最终援助方案中直接受损的主要是外国投资者,且97%的储户得到了保护,但这仍将给处于危机之中的重债国以严正警告,降低德国力主的,以严肃财政纪律,加强金融监管,强化经济一体化为核心的危机处理方案在“欧猪”国家的阻力。

 第三,对于今年面临大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借塞浦路斯问题提升对重债国的强硬形象,无疑有助于竞选大业。

 可能正是由于早有心理准备,所以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欧元区一改以往的拖沓作风,从3月16日第一次提出存款征税要求,到3月25日最终达成协议只花了10天时间,这在欧债危机的处理过程中前所未有。这主要归功于欧元区极为强硬的态度,欧洲央行更是直接威胁切断对塞浦路斯银行业的流动性援助。

 塞浦路斯的迅速妥协说明塞浦路斯无力承担退出欧元区的重大风险,也证明了欧元区对其的严厉措施收到了足够的震慑效果。而通过对塞浦路斯的冷血处理,市场情绪也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控制。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仍停留在1.28附近,而这个价位根本不值得欧元区忧虑。在今年1月,欧元集团前任主席容克还曾公开抱怨“欧元高得危险”,当时的欧元汇率是在1.30附近。

 总体来看,塞浦路斯经济模式的特殊性使得其危机处理模式很难成为欧元区处理其他重债国的模板,虽然欧元区在短期内资本流动难免出现波动,但很难对欧元走势产生长期影响,若其他重债国吸取教训,其长期负面影响也在可控范围之内。(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