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督促银行加强房贷风险控管

 台湾货币管理机构负责人彭淮南28日指出,台湾货币管理机构对大台北都会区的投资客、土建融和豪宅贷款,采取一系列管制措施已见成效。货币管理机构将督促银行,对特定地区之外,房价涨幅较大地区的放款采取自律审慎措施,以加强不动产授信风险控管。

 大型银行主管透露,所谓“房价涨幅较大”的地区,包括台中七期、高雄美术馆以及桃园青埔等地,对于这些区域,公股行库早在台湾货币管理机构明示前,就已经采取风险控管措施。

 彭淮南还说,据统计,某个不在管制范围内的地区,最近房贷成数已经下降了5%,代表银行已经注意到这个地区的风险,提早推出控管措施。彭淮南虽未明言,但外界解读,提到数据就是最近涨幅相当惊人的桃园。

 银行高层说,对于房价有泡沫化疑虑的地区,内部启动数道风险控管机制。首先为总量管制,例如某区域超过50亿元就不再承作房贷;其次是检讨房贷客户的收支比(收入与支出比率),若客户收支比无法达到要求,就不承作贷款。

 彭淮南说,货币管理机构对于台北市、新北市13个特定区域,实施房贷管制措施后,位于管制区域内的房贷成数已降至五成七,房贷平均利率也在2%以上。管理机构将持续关注不动产放款变动情形,呼吁银行应留意授信风险,以维护金融稳定。

 (台湾《经济日报》供本报专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