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券商看后市

 国泰君安:

 顶部已经形成 回落趋势持续

 银监会8号文形成一定程度政策恐慌。银监会8号文的方向虽然之前市场有一定期待,但是力度大于预期,时点也早于预期。这些变化将推升资金回报要求,短期压制A股估值。该新规对于银行类公司的基本面影响存在,但是短期内并不十分明显。政策超预期将在短期内推升资本回报要求,使得A股市场出现普遍性的回落。债券市场由于银行短期内配置需求上升,收益率会出现进一步的回落。综合来看,由于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和风险偏好恶化,资金成本短期内会趋紧,这是对近期股价影响最大的因素。

 对于资金成本的分析从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溢价两方面展开。首先,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视为居民的无风险收益率。银监会8号文将包括各类受益权在内的传统理财的高收益品种定义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而作为标准化债权资产的债券产品收益率相对更低。虽然8号文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受到控制,但是这会导致相关企业融资成本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居民要求的理财产品回报同样会有相应提升。以理财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短期存在上升的可能。

 同时在风险方面,8号文引发政策进一步调控的猜想,增加了不确定性。特别是调控力度和时点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因此将带来风险偏好的迅速恶化。当然,中期内会存在其他政策对冲和监管与逃避监管赛跑的现象,但时滞效应仍会影响短期风险偏好。综合来看,由于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和风险偏好恶化,资金成本短期内会趋紧,这是对近期股价影响最大的因素。

 前期在和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A股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乐观。即使之前预期到银监会可能会限制理财产品规模,仍有投资者抱有侥幸心理。有人认为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的渠道和房产的投资渠道都会受到限制,这部分投资资金将会进入到A股市场之中。对于这种看法我们并不认同。资金流波动程度大,吸引资金流的主要甚至唯一动力是能够满足风险调整的回报机会。随着风险的上升,A股目前的估值失去对边际资金的吸引能力。

 我们前期报告中强调了A股顶部形成于2450点,下跌方向已经出现。在短期内,下跌趋势将会持续。政策超预期变化对于基本面负面冲击短期虽然有限,但由风险溢价上升引发的估值收缩将是导致A股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下跌过程中,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股将受到更大程度波及。考虑到政策超预期变化,我们下调A股二季度波动区间下限从之前的2200点至2100点。

 普跌之后可能会出现非理性的抛售情况。在中期判断上,应该静候时机,在估值调整之后再精选个股机会。我们认为当前政策超预期导致的调整将会是阶段性的。经济增长稳定性提高、各项改革红利逐步释放都支持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这一趋势并没有任何改变。

 海通证券:目前股指处于波动中枢

 从全年视角看,股市波幅收窄的特征依然成立,对比当前与2012年宏观环境,目前股指处于波动中枢水平。二季度是见分晓时刻,领先指标显示当前环境仍安好,加上大类资产牛熊轮动方向利于金融资产,投资窗口仍开。IPO重启并不必然带来股市下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关键看货币政策、美元对A股的影响短期不宜夸大。

 当前股市投资面临两大背景,一是资金利率低,大类资产配置偏重股市;二是经济增长温和回升。投资思路上,第一个背景说明低估、高股息的蓝筹更有吸引力;第二个背景说明需求温和,投资选择轻需求、规模、产品市场,重供给、创新、要素市场。

 高华证券:重塑复苏信心

 由于近来市场对增长、通胀和调控政策三方面的担忧,沪深300指数已较2月8日高点下挫近10%。我们预计二季度股市将取得正回报,并重申我们2013年沪深300指数目标点位为3000点,原因如下:(1)通胀担忧缓解,我们的二季度CPI预测不到3%,低于2月份的3.2%;(2)由于一季度GDP相对较弱且CPI压力短期缓解,因此对政策的担忧将边际减少;(3)二季度GDP增速有望略好于市场预期的不到8%(高盛预测为8.2%)。推动因素包括CPI下降和经济企稳回升。

 当前房地产调控周期不大可能会再现2010年调控时的情景,因为目前严厉的措施已经执行,且我们预计未来房价的上涨势头将较为温和。房地产再投资周期可能略有放缓但并不会逆转。

 我们青睐增长有潜力且估值合理的板块,包括盈利前景强劲的金融板块(券商、银行、保险),估值处于低位且随着二季度投资力度的加大基本面有望边际改善的部分周期性板块(建材、资本品),以及将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的部分可选消费品板块(媒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