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H股重挫 恒指失守半年线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最近一段时间,大多数港股投资者都将注意力放在了欧美局势发展以及中国内地房市调控政策的落实推进上,整个市场气氛也更偏向于谨慎。塞浦路斯的援助协议达成并没有令市场感到更多的乐观,相反对整个欧洲局势的担忧出现升温迹象。恒生指数近日触及22000点水平后震荡回升,但受阻于22500点附近。28日,在银行类H股的拖累下,恒指下跌165点,跌幅0.74%,最终收报22299.63点,再度失守半年线。

 尽管塞浦路斯问题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其留下的创伤显然无法轻易抹平。投资者所看重的并不仅仅是塞浦路斯的局势发展,由此所引发的整个欧洲形势更值得市场担忧。在塞浦路斯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同时,意大利的组阁进程并不顺利,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展开会谈,双方巨大的分歧令联合执政的希望非常渺茫。欧洲市场乱象频现,欧元区领导层的表现亦令市场失望不已。目前来看,虽然没有太大的问题出现,但潜在的风险足以令投资者感到压力。

 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还是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反映出美国经济的乐观现状和前景。同时,美联储也一再对宽松政策采取支持态度,更加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进一步提升。美国经济复苏目前所面临的最为棘手问题就是就业市场,虽然从目前状态看有好转,但这样的速度或许过于缓慢,尤其是在持续的宽松支持下,失业率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对于经济复苏而言可能潜藏危机。从经济现状看,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并没有助长经济泡沫的出现,关键在于企业的盈利正随着经济的好转而处于上升期,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市场都出现了更多的好消息。美股在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向上,高风险资产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不过由于欧洲局势的发展仍然有太多不明朗因素,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依然较高。

 此外,内地A股近期频繁施压于港股,投资者对内地经济前景的看法更趋向保守。内地房市“新国五条”细则陆续出台之后,政府再对银行理财产品开展大力整治活动,规模达到数万亿元并且仍在急速膨胀的银行理财资金,从即日起将被勒上紧箍咒。银行类A、H股28日全线下挫,对银行系统的整治,可看出中国政府对金融系统稳定的看重,欧债危机、美国次贷危机都源于金融系统的监管松懈,内地有针对性的加强金融系统的监管,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

 随着香港市场和内地经济合作的日益紧密,两地证券市场也必然会有新的气象展现,在两地联动性逐步增强的环境下,内地的政策变化对于香港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港股投资者密切关注内地政策动向,同时对于港股的走势亦保持谨慎。最近是上市公司业绩公布的频繁时期,因为去年的经济环境恶劣,不少企业都面临盈利下降,不过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下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立足的企业,未来的增长更加可期。港股近期受不利因素和预期影响表现疲软,待市场逐步完善自我消化之后,港股或跟随A股重拾良好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